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飲食與乳癌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醫師

 

為什麼我們要談飲食與乳癌的關係?乳癌這個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老實講實在不是一個容易預防的病,但為什麼這麼說呢?乳癌和遺傳、生活環境與習慣、女性內分泌生殖史有關,而這些因素要不就是與先天、文化、及種族相關,要不就是必須歷經長期的累積過程才有明顯的影響。

 

現要我們談到的飲食與乳癌的關係也不例外,在醫學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上也相當不容易。所幸我們現在要給所有女性朋友的建議,不只對預防乳癌長期的「修養」有幫助,對身體其他器官系統的重要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心肌梗塞)及腦血管(中風)疾病、骨質疏鬆等都是有幫助的。

 

第一是減少酒(或酒精)的攝取量,這大概是近年來除了維持健康體重(不要肥胖),在研究上相對比較一致的預防乳癌好方法之一。許多的基礎研究發現:酒精可促進乳癌細胞的複製及活力;而最近的研究也發現早期乳癌病患在診斷及治療後,若每天攝取超過 6 克的酒精,復發及因乳癌死亡的機會都會提高。未罹患乳癌的女性朋友,我們則建議每天攝取的酒精含量不宜超過 15 克,如此就不致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我們如何計算酒精在酒裏的含量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將總 CC 數乘上酒精含量百分比即可,例如紅酒的酒精含量約是 13 %,所以 100CC 的紅酒就是含有 13 克的酒精,其實也就很接近我們建議女性朋友的酒精攝取上限了。若不提紅酒的其他可能好處,就預防癌症的立場上,我們建議女性朋友少飲酒,每天也許至多就是一杯 100CC 的紅酒。

 

其他也常常提及的包括多攝取如青菜、水果等的植物纖維,以及儘量少食用紅肉等。老實說,這在乳癌預防上並沒有明顯的效果,但這對預防胃腸道癌症(如大腸癌)及減少肥胖(也許間接降低乳癌的發生率)是有幫助的。

 

在維他命及礦物質的建議上,此類常被提及的是鈣及維他命D的攝取。雖然研究結論並不一致,但基本上攝取標準建議量的鈣片及維他命 D 對預防乳癌及減少乳癌復發可能有幫助的。台灣女性普遍鈣質攝取量不足,這確實值得大家特別留意。一般而言,女性每天約需 1000 毫克(mg)的鈣,這不僅可能對乳癌預防有幫助,對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的預防也會有莫大的貢獻。而正接受乳癌荷爾蒙治療的停經後婦女需要量更要提高到 1200 毫克到 1500 毫克。

 

台灣雖然有上天恩賜的禮物—充足的陽光,但愛美、愛白、不愛曬太陽的妳也應該補充維他命 D,一天約必須要有 400 單位到 800 單位的量,如此才能加強鈣質的吸收與利用。有些研究也發現,葉酸(folic acid)也可能有預防乳癌的效果,但這個效果在大量飲酒的人也較明顯(因為他們容易缺乏葉酸)。至於維他命 A、C、E 等,老實說對預防乳癌效果不明顯,不必刻意加強。

 

最近比較熱門的另一個話題是大豆異黃酮(主要在大豆食品中含有)對婦女的影響,主要的好處是減少更年期症狀。至於在預防乳癌方面,從一些流行病學的研究上發現亞洲婦女乳癌的發生率較西方為低,可能的原因包括從小到大就攝取許多黃豆製品。但若在更年期後,才想靠著多吃黃豆製品或含大豆異黃酮的營養食品預防乳癌,可能效果並不大,也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證實。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