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做乳房X光攝影?還是乳房超音波?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乳癌是個很難預防的疾病,它的可能成因比較複雜而多元,因此防治重點其實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有病人中,70% 左右的病人可痊癒,第一期病患可達 90% 以上,而原位癌更可達 98% 以上。乳癌有一定的危險因子已被了解,包括家族史、初經早、停經晚、肥胖等。但大部份病人要不是沒有危險因子、要不就是預防工作不易作到(如懷孕、哺乳等),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朋友也僅約佔 10% 而已。

 

目前政府的乳癌篩檢政策針對 45-69 歲的婦女,每 2 年可免費作一次乳房 X 光攝影,而 40-44 歲具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女性,也可同樣享有每 2 年一次乳房 X 光攝影的免費檢查。政府也同時針對其他常見的癌症如大腸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肺癌等提供免費篩檢「套餐」,積極推動所有民眾接受上述的檢查。

 

以上述的乳癌篩檢政策來看,免費篩檢的年齡層大致上為40-69歲,然而不在此免費 X 光檢查年齡的個案數有多少?以民國 95 年的資料可知,小於 40 歲的女性病患約佔 15%,大於 70 歲以上的婦女約佔 9%,所以一共約有 24% 的婦女無法由上述篩檢政策得知罹患乳癌。

 

利用乳房 X 光攝影來做乳癌篩檢是合適的嗎?就目前歐美的證據顯示,乳房 X 光攝影當然還是主要的篩檢工具,它仍然是找到「摸不到」的微小病灶之最佳武器,原因在於它可以找到小型乳癌或原位乳癌所呈現的異常微小鈣化點。但就實際在台灣的現況而言,約有一半的婦女乳房組織較為緻密,乳房 X 光攝影不見得適用,所以得到的報告往往是 0 級(無法判斷),而乳房X光攝影也有放射線暴露的問題,不宜在短時間(如半年)內重複再做。

 

這時另一個乳房檢查的有效工具:乳房超音波就可派上用場。換言之,針對乳房 X 光攝影檢查無法判斷的婦女,就應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 X 光攝影若有硬塊(不論懷疑良性或惡性)的婦女,也可以使用乳房超音波進一步確認。如此乳癌篩檢的正確性就可由原本乳房X光攝影的 70%,提昇至乳房 X 光攝影及超音波都作的 90% 以上。若仍有疑問,則可考慮乳房核磁共振造影檢查。

 

 

 

回篩檢診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