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淺談乳癌危險因子

臺北榮總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夏振源醫師

 

由於流行病學家及生物醫學家的努力,近年來對乳癌的致病原因有了更多的了解。本文茲就較無爭議的研究結論,簡單述明,供乳癌病友及親屬參考。

 

女性的社會經濟背景

社會階層較高的婦女(高教育、高所得者)發生率高。可能與受高教育或高所得婦女大都晚婚及高齡懷孕生育有關。調查亦顯示年過 40 歲而仍未婚者發生乳癌的機率較已婚婦女高。在女性出家人(神職人員)亦有類似的發現。

 

家族(血緣)

一等親有乳癌者,其發生乳癌的機率是一般婦女的兩倍。若母親和姊妹皆罹患乳癌,則發生率更高。若親屬(有血緣者)是早發生性或雙側乳癌則血緣的影響則更加明顯。研究顯示乳癌基因座落在第17對染色體。由於僅約 5% 的乳癌患者與遺傳基因有關,因此對乳癌患者的女性家族成員篩檢其是否有乳癌基因對於乳癌防治的影響如何仍有待評估。

 

生殖

根據一項跨國的研究顯示 30 歲後生第一胎的婦女其發生乳癌的機率約 18 歲前生第一胎的 2 倍。完全沒有生育的婦女其發生乳癌的機率則與 30 歲後才生第一胎的婦女相當。懷孕對防止乳癌發生的保護作用,似乎只發生在足月產的婦女。至於流產或墮胎對乳癌的發生是否有不良的影響仍有待證實。許多婦女亦關心哺乳與乳癌的關係。長期哺育母乳或許有些保護的作用,尤其在預防早發性乳癌方面,長期哺育母乳的保護作用則較為明顯。

 

月經

許多研究顯示 12 歲前即有初經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是 15 歲後才有初經者的 1.5 倍。相對的 55 歲以後才停經者(指自然停經)發生率是 45 歲以前停經者的 2 倍。此外,在 40 歲之前做過卵巢切除者亦有較少的發生率。亦有研究指出在任何年齡接受雙側卵巢切除者較同年齡自然停經者有較少的發生率,此結果或許表示女性賀爾蒙的驟然減少(手術切除)較逐漸減少有保護的作用。

 

乳房

有增生性乳房良性疾病(經切片病理證實者,尤其是非典型增生之病灶的婦女)其相對危險度是沒有此病灶婦女的 2-4 倍。亦有報告指出乳房密度高者,其相對危險度亦高達 2-4 倍。至於矽膠乳房填充物與乳癌之間的關係則仍有爭議。

 

避孕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在 1978 年之前全世界約有 8 千萬婦女使用過口服避孕藥。因此避孕藥的使用與乳癌的關係如何不得不被重視。雖然有諸多的研究,然仍有爭議,唯一共同的結論是避孕藥對於乳癌的發生沒有保護或預防的作用。

 

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

絕大多數的研究認為服用女性荷爾蒙與乳癌的發生有相關,且服用時間愈久則相對危險度愈高。以每日服用動情激素 0.625 毫克為例,連續服用 5 年相對危險度是 1.1,服用 10 年相對危險度是 1.2 ,服用 15 年則相對危險度則高達 1.4。一般而言,服用動情激素達 10 年的婦女得乳癌的機率是從未服用婦女者約 1.36 倍。有報告甚至指出混合劑型(黃體素與動情激素),比單一劑型(僅動情激素)更具致癌性。但對有子宮的婦女而言,僅服用動情激素,反而因子內膜增生,導致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增加。

 

美國有關婦女服用荷爾蒙做了大型隨機且前瞻性的研究,發現服用混和劑型者比服用安慰劑者,期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靜脈血栓症及乳癌的風險度增加;而發生大腸直腸癌及髖部骨折的風險度則下降。其結果認為,停經後婦女服用混和劑荷爾蒙對整體健康而言不能達到促進的效果,反而有負面的風險。然而在臨床上不能否認荷爾蒙的補充對停經症候群有顯著的療效。因此,停經後婦女應服用荷爾蒙與否,服用的療程、療效,是否有其他替代性的治療以及風險,都應該審慎評估。

 

多處原發性癌

對於有家族史的乳癌婦女而言,一側發生乳癌則對側發生乳癌的相對危險度高達 2-4 倍。此外,乳癌婦女也較容易罹患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甚至黑色素瘤(俗稱皮膚癌)、結腸癌、唾液腺或甲狀腺癌。

 

游離幅射與電磁場

婦女在 40 歲之前胸部接受游離幅射在中劑量(1Gy 以上。照一張胸部 X 光、乳房組織承受的幅射劑量約 0.0002Gy)以上,則罹患乳癌的機率會增加,且幅射劑量愈大則相對危險度愈高。至於已罹患乳癌接受放射治療的婦女再得乳癌的危險度如何呢?答案是放射治療的影響僅在 45 歲以下的乳癌患者。一項研究發現男性電線工人易罹患乳癌。因此電磁場對女性乳癌發生的影響如何呢?有研究亦發現女性電線工人較易罹患乳癌,但是此研究結論仍有待更多的研究證實。

 

結語

癌病的發生多非單一原因或單一危險因子可以導致,因此若過度擔憂任何的危險因子,則生活便過得很辛苦,然若視而不見亦非健康的態度。血緣無法選擇,因此年過 40 而近親家屬有罹患乳癌者應較注意自我檢查及例行訪視醫師。此外,應儘量減少幅射暴露或化學污染。一般婦女亦應注重乳房自我檢查,必竟乳房是外在器官,可以觸摸及觀察得到,有任何疑慮皆應求助於乳房專科醫師。

 

近年乳癌治療的成績逐年進步,以美國為例,每年死於乳癌的比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實應歸功於診斷技術的進步,科際整合(外科、腫瘤科及放射腫瘤科),以及新藥的發現,無論如何婦女自我檢查,在早期診斷方面是必然有幫助的。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