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營養保健

 

乳癌治療後的養生與養身

臺北榮總營響部營養師 姜保如

 

乳癌是全世界婦女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但日趨成熟與標準化的治療模式,已大幅提高了乳癌的治癒率。在治療期間應注意維持健康飲食、補充足夠營養以預防體重減輕、維持理想體重,改善生活品質、減少感染機率、維持身體儲存足夠的營養。常有病友及家屬們在治療完成後也煩惱飲食不知道要注意那些?其實正確的飲食行為不僅可以預防乳癌發生,也可以減少復發及轉移。整理以下飲食原則供病友們參考。

 

一、 維持理想體重

研究發現肥胖與乳癌的發生具有相關性,肥胖會刺激身體分泌較多女性賀爾蒙,超過身體需求,可能增加罹患乳癌機率,尤其是停經婦女。乳癌病友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約有80%的病友有體重增加的情形,在接受荷爾蒙治療後亦有30%的乳癌病友會有體重增加的情形。因此,不論是要預防乳癌的發生或復發,維持理想體重是很重要的,尤其停經後的婦女更要注意體重的控制,然而,建立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就是控制體重的最佳途徑。


理想體重計算方法可利用「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評估,正常BMI範圍為18.5~23.9。

 

二、 飲食要均衡

探討營養前仍要先注重飲食的新鮮衛生,日常食物種類繁多,沒有一種食物含有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每種食物都各自含有對身體重要的營養,最好的方法是選擇健康的飲食型態。根據衛生福利部2011年公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指出,每天都要吃到「六大類食物」,讓身體獲得足夠且適當的各種營養素,但因每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可依個人需要增減六大類食物的攝取量。一般每日建議份量如下:


全穀根莖類(如米飯、雜糧、麵食、地瓜等主食):約1.5~4 碗。
低脂乳品類(如牛奶、優酪乳、乳酪等):1~2 杯(一杯240毫升)。
豆、魚、肉、蛋類(如蛋、魚、肉、豆腐、豆乾、豆漿等):3-8 份。
蔬菜類(如:深綠色與深黃紅色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胡蘿蔔):3-5 份(一份蔬菜,煮熟後約可裝滿7分滿碗)。
水果類:2 -4份(水果一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或約1個飯碗切好的各種水果)。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如炒菜用油及花生、腰果、芝麻等):油脂3~7 茶匙及堅果種子類一份。

 

三、 減少飲食中油脂的攝取

高脂肪飲食為乳癌的危險因子,因此應減少脂肪的總攝取量。不可聽信脂肪是造成乳癌的原因之一,就滴油不沾,因為飲食中脂肪酸的型態很重要,好的脂肪酸對維護身體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可利用以下方式加以運用:


(一) 改變烹調方式:
多利用清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等少油的烹調方法,減少使用油炸、油煎方式烹調食物。可利用一些有特殊風味的調味料或天然食材,如:糖、醋、花椒、八角、五香、蔥、薑、蒜、九層塔、枸杞等方式,都能增加菜色香味以促進食慾。


(二) 肉類的選擇很重要:
避免蹄膀、三層肉、內臟、豬皮、魚皮等高油脂肉類,可攝取適當的ω-3脂肪酸豐富的食物,如:深海魚類,鯖魚、鱈魚、鮭魚、沙丁魚等。


(三) 烹調用油的選擇:
避免動物性油脂攝取,如:豬油、雞油、牛油等;盡量選擇單元不飽和脂酸的油品烹調,例如: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等。


(四) 乳製品宜改選低脂肪或脫脂肪者。

 

四、 儘量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蔬菜、水果、全榖類、莢豆類、堅果種子等均屬於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研究指出,藉由膳食纖維攝取的增加可降低乳癌的罹患率,建議成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公克,日常生活可以全穀雜糧飯、南瓜、甘藷等代替部分白米飯等米麵食,搭配多種類的時令蔬果,即可得到均衡的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抗氧化劑及植化素。

 

五、 食材豐富多樣化

近年來許多研究證實植化素與預防癌症間的關係,各色各樣的植物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各有其防禦保護的能力,如:紅色(牛蕃茄、紅椒、蘋果)、黃色(地瓜、南瓜、玉米、黃豆、橘子、柳丁)、白色(洋蔥、蘿蔔、大蒜、香蕉)、綠色(綠花椰菜、韭菜、油菜、豌豆、奇異果)、藍紫色(茄子、紫高麗菜、藍莓)、黑色(木耳、海帶、黑芝麻、黑豆)的蔬菜水果,最好每天可選2至3種食物顏色輪流替換,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及水果,如此可補充多種類的植化素,降低罹患不同癌症的風險。

 

乳癌病友除了注意飲食營養調配之外,心理態度調適更是重要,維持開朗的心情、享受食物、適度的運動、愉快地生活,對於病情的恢復更有正面幫助。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