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檢查報告

 

什麼是鈣化點?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在乳房攝影檢查的影像上,我們有時候看到有「鈣化點」出現,到底什麼是鈣化點呢?
 

乳房鈣化其實是一種普遍的現象,聽到有鈣化時先不用過於緊張,乳房的鈣化是指有鈣離子化合物沉積在乳房的組織當中,所以在乳房攝影的影像上可以看到一些白色的亮點。


其實鈣化點有很多是良性的發現,但也有惡性的可能性,如果出現了微小鈣化點,也應該要諮詢乳房疾病專業醫師,看看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是病理切片。


鈣化的生成原因大致可分為:

  • 慢性皮膚炎或濕疹造成的皮膚鈣化
  • 乳房血管壁長期鈣鹽沉積造成的血管鈣化
  • 乳房良性纖維腺瘤鈣化
  • 擴張乳管的分泌物鈣化
  • 脂肪壞死造成鈣化
  • 囊腫中的囊液沉積太久造成鈣化
  • 發炎、疤痕組織鈣化
  • 乳癌鈣化

 

所以,鈣化本身其實是一種現象或結果,而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鈣化不一定是乳癌,並且乳癌也不一定會有鈣化的現象。一般來說,醫生會依據鈣化的大小、形狀,以及鈣化點聚集的情況來判斷是良性腫瘤或是惡性腫瘤,並且也會依病患的不同情況建議進一步的檢查,幫助確診。

 

 

 

回檢查診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