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檢查報告

 

認識 HER2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

 

HER-2/neu(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是一個人類生長因子接受體,位於第17對染色體上(17a21)。許多正常組織諸如胰臟,肺、食道、胃、大腸、腎臟、卵巢、乳房都可偵測到此蛋白質的表現,但僅在某些特定腫瘤類別上可偵測到此蛋白的過度表現(over expression)。研究發現,乳癌患者約有25-30%的病人有HER-2/neu蛋白質的過度表現(陽性)。

 

而臨床上的研究,最早逝 UCLA 的 Dr. Slamon 1987 年發表在有名的科學雜誌(Science)的報告,發現在 86 個淋巴結陽性的乳癌患者,若 HER-2 是陽性,則其易腫瘤復發,同時有較短的存活期。自此以後,相關 HER-2 的研究報告紛紛發表,其重要性愈來愈為醫師重視,雖然各家研究結果有些許不同,但普遍認為其為一個好的預後(即預測)因子。

 

此外,因 HER-2 其結構是一個橫跨細胞模的接受器,其在細胞外的構造,提供了治療上的一個非常好的標的,據此已發展出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Herceptin),對移轉性乳癌且具有 HER-2 陽性患者,無論是單一使用或合併其他化療藥物使用,可達到更高的反應率,有效提高存活期及改善生活品質。

 

 

 

回檢查診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