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檢查報告

 

癌細胞與組織邊緣是否乾淨?

 

手術時,醫師會依腫瘤特性進行切除腫瘤,無論是部分切除或全切除,均會將切下的乳房組織進行病理化驗。所謂組織邊緣(Margins of resection)是否乾淨,是指在切下來的乳房組織邊緣,是否有發現到癌細胞,如果在組織邊緣發現到癌細胞,有可能會發生轉移或癌症復發。

 

病理醫師會從各個角度檢查組織邊緣是否乾淨,而且會測量癌細胞至組織邊緣的距離,例如 the clear margin is 1cm (表示組織邊緣乾淨,且乳癌細胞距離組織邊緣還有1公分的距離)。病理報告中,也可能出現 Positive margins (表示在組織邊緣發現到乳癌細胞)、 Negative margins (表示在組織邊緣沒有發現到乳癌細胞,也就是組織邊緣乾淨)、Close margins(表示介於組織切除的邊緣與癌細胞相近。)


 

 

回檢查診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