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病人婦產科問題面面觀

臺北榮總婦女醫學部婦科與遺傳諮詢主治醫師 宋碧琳醫師 / 生殖醫學主治醫師 黃貞瑜醫師

 

乳癌病患多是女性,也會發生與婦產科相關的問題主要包含下列:

藥物引起的子宮內膜增生

部分賀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會服用諾瓦得士錠 Nolvadex® (Tamoxifen),這個藥物研究認為會增加子宮內膜過度增生或是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因此建議定期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婦科超音波,監測子宮內膜厚度。理想的子宮內膜厚度最好小於 0.8 cm!檢查出厚度超過 0.8cm 或者有不規則出血的情況,就需要做進一步的子宮頸膜片和子宮內膜切片檢查。

 

化放療帶來的卵巢功能低下

乳癌病患因為手術、化放療或荷爾蒙治療,導致卵巢功能低下或是提早更年期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心悸、情緒起伏大、睡眠品質不佳、骨質疏鬆和陰道乾癢等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由於乳癌患者不適宜補充荷爾蒙,可以考慮的,就是使用抗焦慮性藥物、行為飲食調整來治療熱潮紅、盜汗等;如果是陰道乾癢,可以使用以玻尿酸為主的陰道軟膏;骨質疏鬆可以藉由高鈣食物或是藥物來治療;透過不同藥物、食物和行為調整,讓生活更美好!

 

乳癌治療前的生育計畫與治療後的生育準備

想要懷孕生子的未生育或是還想生育的年輕乳癌患者,在治療前可以與婦產科醫生充分討論,一方面可以治療乳癌,另一方面又可以保有卵巢功能及生育能力。目前可使用的方式包含 (1) 冷凍卵子、 (2) 冷凍胚胎、 (3) 冷凍卵巢組織。目前的技術都非常成熟,但是每個病患可以適用的方式,則需要跟生殖醫學專科醫師作討論。

 

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症候群的問題

由於有些乳癌患者有癌症家族史或是雙重癌症患者,這種乳癌病患有些部分是「遺傳性乳癌卵巢癌症候群」。這種患者未來也可能同時得到卵巢癌或是輸卵管癌,其家人也會增加卵巢癌、乳癌的風險。這種家族史需要進一步遺傳諮詢與婦科方面的檢查,以早期發現第二種癌症的可能性。

     

 

乳癌患者診斷治療後,通常會合併其他身心問題,需要不同的醫師幫忙,患者可藉由臺北榮總乳房中心整合性治療,來縮短就醫時間,治癌路上也會更加平順!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