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簡介術前藥物治療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

 

化療、荷爾蒙及標靶藥物一直是扮演乳癌治療中相當重要的角色,臨床上常用於手術後輔助性治療做預防轉移之用,現在也提倡手術前藥物治療的新概念,術前藥物治療又稱乳癌先期性藥物治療,即所謂的先藥物治療,後開刀,在術前將原發病灶(指乳房腫瘤)縮小,使手術方法選擇性更多,並藉此觀察癌細胞對化療的敏感性,為後續的治療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術前藥物治療適應症

1. 腫瘤已併發潰瘍,轉移性結節,且呈現發炎性乳癌者。
2. 腫瘤大於 5 公分。
3. 介於 2-5 公分的腫瘤,而病人有意願要做乳房保留手術者。
4. 腋下淋巴很多、且較固定而不易移動者。

 

術前藥物治療的安全性

已有許多研究對乳癌病人使用術前藥物治療做過評估,隨機臨床試驗指出比較在手術前後,投與相同化學藥物,結果開刀前給藥的無疾病的存活期或整體存活期與手術後給藥並沒有差別。

 

術前藥物治療的好處

1. 術前藥物治療可提升乳房保留手術的機會
2. 藉此觀察癌細胞對藥物治療的敏感性,為後續的治療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3. 給藥前後及手術後可採取切片進行研究,找尋預測藥物是否有有效的生物標記
4. 及早全身性藥物治療。

 

術前輔助藥物治療潛在性的缺點

1. 少數患者術前藥物治療無效,在此藥物治療期間,腫瘤可能繼續長大。
2. 術前藥物治療可使腫瘤的病理分期模糊不清。

 

先用藥後開刀(術前輔助藥物治療)已是臨床上廣為採用的治療策略之一,慎選病患,術前藥物治療是一安全的治療方式,是目前乳癌治療中重要的治療方式,更多患者因而可以保留乳房,擁有良好外觀,同時並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促進醫學進步。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