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的手術演進(一):認識改良式全乳房切除術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乳癌發生率已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可說已是國內女性健康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雖然公元二百年 Dr Galen 就已經認為乳癌是一種惡性疾病,但對乳癌生物學的瞭解和治療方法的發展,卻歷經了相當漫長的階段乳癌的手術治療,在十九世紀末之前可以說是不成熟的。直至西元 1894 年,美國外科醫師 William S.Halsted 正式報告他所提倡的根除性乳房切除術,及良好的治療結果,乳癌的治療才進入一新的紀元,也同時奠定了外科醫師在乳癌治療上的積極主導地位。

 

Dr Halsted 認為可切除的乳癌是一局部疾病,其向外擴散是經由局部淋巴結而循序漸進的,且血行性移轉是不重要的,所以他認為影響患者存活的最主要因素便是手術範圍的廣範圍整體清除。於是根除性乳房切除術便包括整個罹病乳房大小胸肌,及整個的淋巴結。 往後數十年便是這觀念主宰了乳癌的治療方式,其間更有許多外科醫師試圖進行超根除性乳房切除術,期望清除內乳淋巴結以增進患者的存活率;惟事實證明此類手術的罹病率高而對患者的生存率並無幫助,才使得超根除性乳房切除術未能風行。

 

由於解剖學上瞭解,胸肌膜的淋巴組織較乳房組織少,胸大肌若非被直接侵犯,實不需被切除。於是英國醫師 Patey 於 1948 年提出改良型乳房根除術,倡言保留胸大肌僅割除乳房胸小肌及腋下淋巴結,其結果又與根除性乳房切除術無分軒輊。是以 1960 與 70 年代便是改良型乳房根除術發揚光大的時代,隨著醫師對腫瘤生物學特性的瞭解,乳癌的治療已是多科合併的治療,包含腫瘤外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整型外科及專業護理等。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