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的手術演進(二):乳癌患者都是少奶奶嗎?(乳房保留手術介紹)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

 

美華即將告別單身貴族生涯,內心卻一直有塊放不下的石頭。自月前無意觸及左乳外上側隱約有一個不會痛的硬塊,警覺性強的美華一直擔心可能得到乳癌,婚前健康檢查特別要求乳房檢查,結果卻是令人心碎的乳癌,想到可能因手術失去整個乳房,穿白紗似乎變的遙不可及,經過術前詳細的檢查,醫生判定美華為單一原發性腫瘤且大小約 2 公分,適合作乳房保留手術,經討論解釋病情後,醫生將其原發腫瘤作一較大範圍的切除,腋下開了一4-5公分大小的傷口清除淋巴腺。美華手術後第 2 天出院,術後一週在門診拔除引流管,術後第三週開始接受連續六週的放射線治療。美華保有了她的乳房,歡歡喜喜地如期披著白紗走向紅地毯另一端。

 

乳癌患者一定要切除整個乳房嗎?一定要成為少奶奶嗎?答案部份是否定的。由於外科醫師對腫瘤生物學的了解,乳癌手術觀念在過去 20-30 年有了重大的改變。乳房保留手術觀念的興起,使得乳癌病患保有乳房已不是夢想。1970 年代,美國醫師 Bernard Fisher 提出新的腫瘤生物學假設,認為侵襲性乳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而血行性轉移是一重要途徑,局部淋巴結並不能阻擋癌細胞轉移,已轉移的腋下淋巴腺並不會促進癌細胞的進一步轉移。所以,他主張乳癌的外科治療不必要進行廣泛的切除,而後北美、歐洲許多大型臨床隨機試驗都證實總存活率與局部復發率在全乳根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都是一樣的,最有名的就是美國國家乳癌及大腸癌輔助治療計劃第四及第六號研究,而義大利米蘭的 Dr.Veronesi 及 Bonadonna 亦報告其象限式乳房保留手術的優異成果;1991 年美國國家衛生院即建議大部份的早期乳癌都適合乳房保留手術。

 

所謂乳房保留手術治療包括病灶切除及全乳房放射治療兩部份。至於那些患者適合乳房保留手術呢?乳房保留手術重點在於經由較小手術切除病灶保留乳房良好外觀卻又不影響療效,故腫瘤無法以小手術切除乾淨或是乳房外觀在手術後也不見得好看,那就不值得做乳房保留手術了!因此太大的腫瘤不建議乳房保留手術治療,一般而言,東方人乳房體積較小,乳房腫瘤小於 2 公分無遠端轉移且非位於乳頭乳暈區下方、同一乳房無兩處以上距離較遠的病灶、乳房攝影無廣泛異常鈣化、患者非因懷孕或膠原血管疾病無法接受放射線治療等也都可考慮實施此一乳房保留手術,當然,醫院必須有完善的放射線治療儀器並能提供正確放射線治療才是完整的保留手術治療,至於是否要作其他的輔助治療,與手術切除邊緣及腋下淋巴腺狀態、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有無、以及淋巴血管侵犯等因素有關。

 

自 1990 年代,乳房保留手術已逐漸取代改良型乳房根除術,蔚為歐美乳癌手術的主流。整個亞洲地區,除了鄰近日本有較高的比例,其他地區施行手術比例並不高,此情形略同於美國 1990 年代早期,這有賴多方面的努力,除了需早期發現外,醫護人員及民眾須再教育及觀念的宣導,畢竟乳房對於女性而言並不只是一個器官而已,得乳癌的傷害可以再下降,保有它是女性的權利,也是醫護人員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