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的手術演進(三):二十一世紀乳癌手術新創新(腋下先哨站淋巴腺切片)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

 

陳女士乳癌手術後常抱怨上臂無力、麻木刺痛、肩部活動受限及水腫,醫師告知與手術中淋巴腺擴清有關!陳女士非常苦惱,亦不得不放棄熱愛的網球運動!淋巴腺切片術尚有傷口感染、皮瓣下積液等副作用,既然如此,陳女士不禁要問為何要做淋巴腺切片術?有何方法可取代淋巴腺切片術?

 

瞭解了腋下淋巴腺對乳癌所代表的意義,上述問題就不難解答了!腋下淋巴腺受侵犯與否是目前臨床上所知預測乳癌存活期及決定輔助治療方針最重要的因素,由於臨床上至今仍未有良好的檢查方法可正確預測腋下淋巴腺受侵犯狀態;因此,在過去近一個世紀,乳癌手術觀念雖有數次變更,但腋下淋巴腺廓清術一直是強調的重點,除了疾病局部的控制外,最重要的就是獲得淋巴腺檢體做病理切片以決定輔助治療方針。而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統計,臨床上 60%-70% 的患者,其腋下淋巴腺未受癌細胞侵犯;而目前對輔助治療觀念愈來愈積極,對許多腋下淋巴腺陰性患者亦給予化學治療,此外淋巴腺廓清術對疾病存活期的影響仍無定論,因此,例行的對所有乳癌患者(特別是早期乳癌)都做淋巴腺廓清術是否值得?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放射線同位素標的先哨站淋巴腺切片術是一侵襲性小,副作用低的方法,並能取代傳統淋巴腺廓清術,經由先哨站淋巴腺檢驗,能十分準確預測腋下淋巴腺感染狀態,進而替代腫瘤小而淋巴腺轉移率低的患者不必要的淋巴腺廓清術,減少副作用的產生。其理論基礎為乳癌細胞從淋巴腺擴散,是由原來病灶循序漸進至腋下淋巴腺,而非跳躍式的,而先哨站淋巴腺(Sentinel Node)則是第一個接受原發腫瘤淋巴引流的淋巴結,因此其感染與否,能十分準確預測其它淋巴腺受疾病侵犯程度!先哨站淋巴腺如為陰性,則無需做大範圍的淋巴腺廓清術,除減少手術時間,對某些小病灶的早期乳癌患者,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即可施行!病患復原快,能早日回到工作崗位上。

 

其方法為在原發腫瘤周圍注射含放射線同位素的膠體蛋白(Tc99m suffer colloid),注射後 15 分鐘至 2 小時內接受核子醫學淋巴閃爍圖檢查,追蹤 Tc99m 顯示出淋巴走向,注射後 2-4 小時,病患即可至開刀房,外科醫師參照淋巴閃爍圖,使用放射線同位素探測器,偵測出積聚 Tc-99m 的先哨站淋巴腺位置,在標定位置經由 2-3 公分的切口找到先哨站淋巴腺,送病理切片檢查,如為陰性無癌細胞感染,則無需作廣泛的腋下淋巴腺廓清術,可避免因淋巴腺廓清術帶來的許多副作用!針對這少數一、二個先哨站淋巴腺,病理醫師更可系列細切或利用其他方法發現顯微轉移,對淋巴腺期別判定上更為精準。先哨站淋巴腺切片術在台北榮總已是例行手術,患者術後隔天一大早即可出院,淋巴腺未轉移患者因無須放置引流管,術後隔天便可碰水洗澡,乳癌可很快返回工作崗位上,此手術可有效避免因傳統淋巴腺擴清手術帶來諸如肩部活動受限無法提重物及淋巴水腫等慢性併發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非常優異!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