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手術後之「乳房重建手術」

臺北榮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吳思賢醫師

 

癌症早已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乳癌更是令女性莫不聞之色變!女性主要的象徵—「乳房」,代表著女性的曲線美及驕傲,也代表著母性的光輝,是孕育新生命所必需。當病人得知罹患乳癌而需要切除乳房時,總是對病人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除了恐懼死亡外,更怕治癒後又再度復發,再者因身體外觀的殘缺而造成的心理問題,更甚於身體表象的損傷。在病人心底深處,癌症總是和死亡有著相連結的陰影。乳房切除手術除了對女性身體外觀的破壞,還產生心理上相當大的打擊。儘管乳房切除手術只是切除一部份的器官,但失去的卻是女性極其重視的外在性徵之一。且其後接踵而至的情緒抑鬱、自我懷疑、無助與失落,往往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調適,或只能在潛意識中不斷地轉化與投射。而殘缺的身體表象越久,調適的時期也就越長。其中所隱含的痛楚,並不亞於癌症本身。因此,一個整體的治療,不應只是驅除癌症病魔而已,還應包括形體上的重建與生理及心理上的復健。

 

國外文獻報導,利用「乳房重建手術」,除了能重建失去的乳房外,也能穩定情緒,降低病人的焦慮,兼具有心理治療的效果。重建手術需要病人與醫療團隊密切配合,除了考慮疾病的治療外,病人的期望及心理狀況,也應列入考慮。因此乳房重建手術建議告知所有病人,不同於一般的美容手術。很幸運的,乳房重建在現今的女性而言是可得的選擇,即使已經進行乳房切除手術,也可再經由乳房重建得到較佳的外觀,可使病人回復原有的生活型態,並重拾往日的吸引力及自信心。

 

乳房重建手術的種類包括:以自體組織重建、以植入物重建及同時以自體組織與植入物重建等方式。然而,沒有單一完美的乳房重建方法適合所有的病人。何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呢?可分為二種:(1) 立即重建、(2) 延遲重建。立即重建可減少手術次數及住院天數,但由於未定的因素仍然很多,所以需要多一些時間與病人溝通,使病人在心理與生理上都有充分準備才行;而延遲重建方面,醫師與病人都有充裕的時間溝通,病人的心理也有充分準備,對此手術的優缺點了解後再做決定,雖然費用較高且較費時,但術後滿意度也不錯。乳房重建可選擇的方式很多,不論是以自體組織或以植入物重建乳房,都只能儘量相似於對側乳房之外形,並無原本乳房之功能性。至於乳頭和乳暈的重建,通常會等重建手術完成後三至六個月再做;乳頭和乳暈重建的方法有多種,一般而言都可達到滿意的結果。附帶一提的是,乳房重建還可以調整兩側乳房未來的對稱性,倘若手術前乳房是一般大小,只需重建適當大小的乳房即可;假如對側乳房過大,可考慮重建適當大小的乳房,將來再作對側的乳房縮小手術;如果對側乳房過小,可考慮重建適當大小的乳房,然後再作對側隆乳手術,這些手術的目的除了乳房重建外也使得兩側乳房大小能夠對稱而顯得自然。每一種醫療手術都有其不確定性,病人應與所信任的整形外科醫師討論並瞭解各種手術之優缺點後,再決定一個最佳且適合自己的重建方式。

 

近年來,國內女性乳癌病人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些病人在喪失女性重要的第二性徵之後,並未接受更進一步的重建及復健資訊。專業醫療人員應提供乳癌病人更完整的醫療及資訊,並協助轉介。倘若罹患乳癌是既定事實,否認、逃避都無法解決問題。唯有儘快和所信任的乳房外科醫師深入討論疾病的嚴重程度及其治療方式,以謀求適當的治療方法才能讓心理的負擔及壓力減輕;並再進一步由整形外科醫師評估其接受乳房重建手術之可能性與其適合的手術方式。相信在病友們與醫療團隊共同的努力下,我們可以同心協力,再度成為最佳女主角!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