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什麼是放射治療?什麼時候需要做放射治療?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乳癌的治療必須多科際合作,由外科、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線科、病理科等共同參與,依病人癌症分期及身體狀況,提供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何謂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放射照射人體所產生的生物及物理效應來殺死腫瘤。現在通常用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量X光及電子射束來治療,也有少數機構用鈷六十產生的加馬射線來治療,其基本原理一樣。放射線對所有細胞都有殺傷力,一定量的照射可殺死細胞,癌細胞較易被放射線殺死,正常細胞對放射線的耐受性較強,且較易恢復,我們就是用這個原理來治療,殺死癌細胞而保存正常細胞。

 

何時須放射治療?

放射線治療合併局部乳房切除之孔房保留手術

在過去 20 年裏,乳癌手術觀念的改變最為顯著,很多回顧性研究及前瞻性研究已經證實,乳房局部切除加上放射治療的療效與改良型乳房切除術之療效相同。因此美國的國家衛生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在 1990 年作出結論,指出乳房保留治療適用於大多數第一期及第二期乳癌病人,甚至更佳,因為它提供和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一樣的存活率,並且保住了病人的乳房。

 

放射治療作為根除手術後之輔助療法

  在下列情況下可考慮加作放射治療:

  • 腫瘤大於 5 公分
  • 癌細胞轉移之腋下淋巴結超過 3 個
  • 手術邊緣靠近或有癌細胞感染

 

放射治療如何安排?

開完刀後獲知確定的病理分期,外科醫師會轉診或會診至放射腫瘤科,由放射腫瘤科醫師評估是否須放射治療。若須放射治療,會安排時間定位(模擬攝影),定位後作治療計畫,再待治療機排程,約一至二週可開始治療。通常建議在開刀後六週內開始放療,若開刀後須加作化療,則在開刀後十六週內開始放療。

 

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放射治療通常每天一次,週一至週五執行,每週五次,週六、日休息,每次治療約五分鐘,若含報到、姿勢擺設等時間,約半小時,總治療次數約 25-33 次,約 5-6 週。治療由放射師執行,治療期間若有任何疑問,可找放射腫瘤科醫師討論。

 

何時回診追蹤?

放療結束一個月須回放射腫瘤科門診追蹤。以後每二至三個月輪流在外科、放療科追蹤。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