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什麼是單株抗體?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現今的醫療中,單株抗體做成的抗體藥物是目前治療多種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其中包含了癌症治療。舉例來說:像是經衛生署核可運用於 ErbB2 (HER2) 陽性早期乳癌和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標靶治療 Herceptin、以及用於 ErbB2 (HER2) 陰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標靶治療 Avastin 等均屬於單株抗體的藥物。

 

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mAb),簡稱單抗,是僅由單一種類型的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對應於多株抗體來說,多株抗體是由多種類型的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

 

單株抗體是由能製造此種抗體的免疫細胞與癌細胞融合之後的細胞所產生出來的,這種融合細胞即具有腫瘤細胞能不斷分裂的能力,又具有免疫細胞能產生抗體的能力。融合後的雜交細胞(雜種瘤)便具有兩種細胞的優點,可以產生大量相同的抗體。

 

許多已上市單株抗體藥物,會經由各自不同機轉來達到以下的功用,包括了抑制腫瘤細胞的相關訊息傳遞、誘導腫瘤細胞凋亡、抑制血管新生、增加病人本身的免疫反應來抵抗癌細胞、以及運送細胞毒性之物質到癌細胞中等等,不同的單株抗體有其不同之生物作用。

 

而這些藥物在腫瘤治療上也常被應用於手術前後之輔助治療、及合併放療或緩和治療組合中。此外,目前也有許多臨床研究瞄準於新單株抗體藥物的設計、新腫瘤標的、預測生物因子的發現、及合併療法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克服臨床治療上所面臨之藥物抗藥性,控制疾病惡化,延長患者存活的時間。

 

故我們也鼓勵乳癌病人能積極參與適合之臨床藥物研究,以提升未來乳癌治療成效,更為乳癌病人帶來新契機。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