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術後復健運動忠告

復健醫學部 物理治療師 王惠雯

 

臨床物理治療患者中,乳癌患者最常見的狀況是手臂的淋巴水腫及頸肩肌肉的緊繃感。雖然有部分的乳癌患者因為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手術摘除部份或全部淋巴結導致腋下的淋巴組織被破壞後,淋巴回流路徑受影響,產生淋巴水腫。但我也曾經接觸過已發現手臂淋巴水腫而後至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乳癌的案例,因此不要輕忽身體上的變化,有疑問先找專業醫生就對了。

 

另外,病友接受放射治療後最常見的是組織產生纖維化導致關節活動度受限,關節一陣子沒有活動後造成了一般大家所常聽到的五十肩,也是我在臨床上常見的乳癌術後復健病友狀況,以下內文則是針對這兩種情形來做簡單的綜合介紹,讓大家更清楚如何保養自己,期盼每位同心圓病友都能開開心心享受人生。

 

為什麼要做復健運動?

因為乳癌術後患者做復健運動可以
1.降低手術側的胸壁緊繃感
2.可以回復肩關節及周圍軟組織活動度
3.預防或消除患側手臂的腫脹
4.增進患側上肢的肌力

 

開刀後有傷口到底要不要運動?
 

其實運動還是需要的。最簡單的原則是在不痛的範圍內活動。雖然實際情形需視傷口大小及身體狀況而定,但是運動方式可簡單依以下時期進行:

 

引流管拔除前:手術後初期,引流管尚未移除且未拆線前,在不痛的範圍內活動。手臂的活動大約限制在向前及向外張開30度。
1. 擺位:患肢高於心臟以利循環,減少手臂腫脹。
2. 避免拉扯到引流管導致脫落 (20下/3次/日)。
a.手掌:握拳運動
b.手腕:上 ﹑下﹑左右﹑繞圈
c.手肘之屈曲,伸展動作
d.梳頭運動
若手臂因無力而無法舉高時,可以健側來協助患側活動。
3.深呼吸運動

 

引流管拔除後:仍未拆線前仍是不痛的範圍內活動,肩關節角度可增加至向前及向外張開90°。 以不引起肩膀劇烈疼痛為原則開始運動,例如:
1.雙手交扣抬高運動
2.爬牆運動
3.拉繩運動
4.肩輪運動
5.毛巾操
6.擴胸運動

 

傷口恢復正常後:術後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可以逐漸恢復至正常活動,但仍需繼續做簡單的肩關節運動一年,以確定沒有因為手術而造成肩關節活動受限。

 

是不是每位淋巴手術後的患者都會發生手臂一眠大一吋(淋巴水腫)的問題呢 ?

並不是每位淋巴切除的患者都會發生淋巴水腫,但一觀察到有水腫情形,或是手臂有緊繃感記得找專業醫師診斷並進一步治療。

 

淋巴水腫可以預防嗎?

淋巴水腫當然是可以預防的。預防勝於治療,預防淋巴水腫的方法有以下幾點:
1.外穿式義乳之重量不要太重
2.注意內衣勿過緊,最好穿著無鋼絲內衣
3.勿在患側測量血壓
4.不穿緊身衣物
5.皮包背在健側
6.患側手不戴首飾及手錶
7.患側不過度用力,不提重物
8.避免皮膚有傷口或感染:打針、抽血、針灸、蚊蟲叮咬、預防手臂乾裂、小心剪指甲。
9.避免熱效應:不直接在豔陽下日曬、不泡溫泉
10.患側不推拿及深層按摩
11.搭飛機或登高山前需綁上繃帶或穿著壓力袖套

 

結語

手術後一個月到一個半月間,要能恢復到正常使用患側來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但是若原本生活上有必須重覆使力及較出力的動作時,仍必須改變方式,以避免造成手臂的傷害及引起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一旦發生,並不易根治,但並非不能改善,除了勤做淋巴回流按摩及抬高手臂運動之外,低壓繃帶的使用或者壓力袖套的穿著也是改善淋巴水腫的功臣之一。總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唯一途徑。

 

另外,適當的休閒運動可增進身心的健康,例如:太極拳、氣功、游泳、瑜珈等皆可,避免做甩手功及上肢的過度負重訓練,復健是一輩子的功課,愈早開始治療,效果愈好。期盼此篇文章對大家有所助益,讓我們互相成長,讓同心圓更圓滿,大家更幸福。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