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強筋健骨話太極~乳癌病友的輔助療法~

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 助理教授 黃升苗

 

乳癌病友在罹癌與治療過程中會經歷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或副作用,包括疼痛、疲憊、失眠、焦慮、憂傷…等,病友可能會因為身體衰弱進而影響生活品質。西醫治療包括藥物、復健等方式,部分療法能有效緩解症狀,目前在癌症治療領域上常被討論的「輔助療法」,也在癌症治療上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部分療法能幫助病友改善不適的症狀。

 

整合性醫療對癌症病友的幫助

輔助療法 (Complementary therapy) 主要在協助主流醫學的治療,目的是減輕症狀、降低治療副作用、使病友感到舒適感,是一種支持療法,包括 (1) 身、心、靈療法 (Mind, body and spirit),(2) 操作及身體接觸的療法(Manual healing and physical touch),(3) 草藥、維他命、礦物質 (Herbs, vitamins and minerals),(4) 飲食及營養 (Diet and nutrition)  及 (5) 藥物及生物療法 (Pharmacological and biological treatment) 等五大類。

 

治療方法非常多元,舉例來說,冥想與芳香療法可以幫助解除壓力;薑茶與薄荷油能幫助解除噁心感;生理回饋治療能改善睡眠問題;藝術治療能調整情緒問題;祈禱與心靈治療能獲得靈性方面的安適;瑜珈能增進身體力量與調節呼吸;氣功與太極能促進身體平衡與生活品質等,前述都是輔助療法的一部分。

 

另外,國內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為中西醫雙軌系統,國人也可以進一步以針灸或中藥療法來改善許多症狀。直至目前為止,國人使用輔助性中醫治療或輔助療法行為的盛行率極高,如化療病友,在接受西醫主流治療的同時,也同時接受輔助性中醫藥療法,接受輔助療法者高達五成以上,此類接受中西醫併行的癌症治療模式,也可稱之為整合性醫療 (Integrative therapy)。

 

太極運動對癌病友的效益

以中醫理論而言,「氣」會直接影響五臟六腑的運行,氣若通暢,身體的五臟六腑自然就健康。「太極」是中國傳統功夫之一,動作慢、圓、柔,其中內含「氣」與「勁」,柔中帶剛,近代太極已被當作為健身項目之一,用來增強民眾的體質,屬於一種身心放鬆的運動。溫和平緩的太極能調和「氣」,有助於減壓,促進精神專注,讓您在放鬆生活步調之餘,身體也由內而外展現健康好氣色。

 

過去的研究指出太極是適合癌症病友參與的活動,可增強自我的心肺血管功能、提升免疫能力、對四肢肌力與平衡有顯著幫助。我們最近的研究在探討太極訓練對乳癌病友的幫助,首先邀請太極專家與腫瘤照護專家,考慮乳癌病友的學習能力及身體狀況,研擬出以捲肱式、雲手式及十字手式等三式為主的太極方案,將方案製作成標準程序與光碟影片後,教導95位正要接受化學治療的乳癌病友,先個人現場教學後持續以電話追蹤學習狀況,期望個案每星期至少施行3次,每次操作時間至少為 30 分鐘,共執行三個月,研究結果顯示,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病友,若即早安排太極訓練,能緩解症狀嚴重程度與衰化程度,更進一步可以提升整體的生活品質。

 

不過在施行太極時,有些事項需要注意,包括一定要先進行暖身運動,幫助您先活絡全身筋骨,練功時注意姿勢是否正確,思慮專一,肢體和意念保持輕鬆自然,千萬不可過分用力。另外要保持穩定的心態,不要操之過急,因為太極是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長期堅持下方能漸有成效。

 

輔助療法有很多種,但並非所有的輔助療法都適用於您個人,建議您在選擇輔助療法前,先與您的醫療團隊進行討論,如此一來,才能以安全的方式協助您減輕症狀,並促進安適的生活品質。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