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抗HER2陽性的乳癌標靶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趙大中

 

台灣每年有超過 1 萬名婦女新診斷有乳癌,其中 20~30% 的病人在乳癌病理組織上呈現 HER2 接受體陽性的特徵。HER2 接受體是在乳癌細胞表面的一個蛋白質,表現量越多,乳癌細胞就越惡性,因此,過去的醫療判斷是當乳癌病人的癌細胞 HER2 表現量多時,預後就會越不好,包括早期乳癌的病人或是轉移性乳癌的病人均是如此。但自從抗 HER2 的標靶藥物發展後,情況有了徹底的改變。

 

第一個抗 HER2 成功的乳癌標靶藥物是賀癌平(transtuzumab,Herceptin),它是一個單株抗體,在轉移性乳癌的病人身上,以賀癌平合併化學治療有非常好的療效。之後,更進一步成為HER2陽性的早期乳癌病人,手術後的標準輔助性治療,也就是病人必須在手術後接受一年的賀癌平治療,可降低復發率,提高治癒率,並明顯延長存活期。

 

第二個抗 HER2 成功的標靶藥物是泰嘉錠(lapatinib,Tykerb),雖然它也成為 HER2 陽性轉移性乳癌病人的治療選擇之一,特別是腦部轉移的病人,但對沒有腦部轉移的病人而言,療效並未比賀癌平好。所幸,抗 HER2 治療的乳癌治療進展並未因此而停滯,近年來又有二個新藥問世,讓治療又邁進了一大步。

 

賀疾妥(pertuzumab,Perjeta),它也是一個抗 HER2 的單株抗體,但作用位置和賀癌平不同。在轉移性乳癌的第一線治療中,賀疾妥合併賀癌平再加上化學治療藥物,反應率高達 80%,疾病控制率高達 95%,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的中位數達 18.7 個月(也就是大概有 18.7 個月的療效),病人的平均存活期達 56.5 個月,這些成果算是刷新乳癌治療史上的新紀錄,也比過去只用賀癌平合併化療藥物的標準療效,治療效果要好的多。因此目前賀疾妥合併賀癌平再加上化學治療藥物的模式,已成為 HER2 陽性之轉移性乳癌病人的標準第一線治療方式,只是該藥物目前在台灣還未通過健保給付。

 

另一個藥物則是賀癌寧(T-DM1,Kadcyla),它是賀癌平和一個新化療藥物(DM1)的複合體,當賀癌寧注射到病人體內時,藉由賀癌平的幫助,可將 DM1 送到乳癌細胞內,因此更加強了賀癌平的療效。在HER2陽性之轉移性乳癌的第二線以後的治療,賀癌寧的治療效果優於泰嘉錠合併截瘤達(capecitabine,Xeloda),反應率為 43.6%,平均效期為 9.6 個月,病人平均存活為 30.9 個月,在更後線的治療上也優於將賀癌平或泰嘉錠重複使用並合併其他化療藥物。因此,賀癌寧已成為標準的HER2陽性之轉移性乳癌病人的標準第二線治療方式。同樣地,賀癌寧藥物目前也未獲得台灣的健保給付。

 

前述賀疾妥(pertuzumab,Perjeta)及賀癌寧(T-DM1,Kadcyla)這兩種藥物在副作用的表現上都算是安全的藥物,賀疾妥會稍微增加血球低下性發燒及腹瀉的機會,而賀癌寧則要注意血小板降低及肝功能異常的問題。目前 HER2 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友若使用賀疾妥或賀癌寧這二個藥物,均必須自費,除非在健保外還有私人商業保險的支持,否則治療期間之經濟負擔不小。因此,希望政府能早日通過這二個乳癌新藥的健保給付,嘉惠更多的病友。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