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淋巴水腫的復健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邱然偉
 

乳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患者於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及淋巴結,或接受局部放射線治療後,有可能併發淋巴水腫。若進行腋下淋巴切除術合併放射線治療,淋巴水腫的發生率約6 - 48%;若只接受局部乳房切除術,發生率則約 6%。不論接受何種手術,均有可能發生淋巴水腫,應對淋巴水腫有基礎認識,能事先預防並早期治療。

 

淋巴水腫的症狀

會產生下列現象與症狀:皮膚變亮或光滑、皮下組織變硬變厚、肢體痠痛有緊繃感、肢體腫脹、皮膚易破皮或癒合不良、關節活動度變差、活動不便,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淋巴水腫的預防

包括以下方法:

  1. 減少干擾淋巴液回流:應避免穿戴緊身衣物及手錶飾物等;
  2. 限制淋巴液產生:避免患肢過度承重、泡溫泉、曝曬太陽下、熱敷患肢、蒸氣浴及深部按摩等;
  3. 保護皮膚避免皮膚有傷口及感染:避免於患側抽血、打針、針灸等,保護皮膚不被針刺、刮傷、燒燙傷或蚊蟲叮咬。一旦有皮膚病變應立即就醫,擦微酸性乳液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4. 適度溫和的運動:有助於促進淋巴循環。

 

淋巴水腫的復健治療

淋巴水腫的嚴重度可分輕、中、重度。輕度水腫是可回復水腫,按壓會凹陷;中度是不可回復水腫,約需 4 週積極治療才能消腫;重度水腫則需長期積極治療才能控制。

 

復健治療依據不同階段分為消腫期及維持期。消腫期的復健治療主要是整合性退腫治療(complete decongestive therapy; CDT),包括以下數種治療方法:

  1. 徒手淋巴引流:以特定的引流手法,按照淋巴循環的走向,循序疏通淋巴回流;
  2. 壓力繃帶療法:於淋巴引流後,以壓力繃帶纏繞肢體維持引流消腫的療效,建議除洗澡外應全天穿著纏繞;
  3. 治療運動:配合特定運動,用肌肉收縮幫助淋巴液推出腫脹位置;
  4. 皮膚護理︰保持皮膚清潔及濕潤,可避免淋巴水腫引起的皮膚破損及感染。在纏彈繃前塗抹微酸性乳液,也可保護皮膚。

 

上述消腫期的積極治療應每天執行,持續至消腫狀況理想為止。接著就進入維持期,此時可為已消腫的患肢量製緊身袖套,持續穿戴,患者也要繼續執行居家治療運動與皮膚護理,才能維持療效。

 

淋巴水腫一旦發生是無法根治,僅能加以控制改善。越早期淋巴水腫,療效越好。應儘早就醫,才能有效控制水腫,提昇生活品質。

~刊於〈榮總人〉第299期~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