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荷爾蒙療法介紹

 

由於雌激素 (E2) 是刺激乳癌生長的物質,而乳癌發生的風險與患者的年齡、雌激素濃度及乳房受刺激的時間成正比。因此乳癌的荷爾蒙治療是想辦法降低體內製造雌激素濃度或阻斷乳癌細胞荷爾蒙受體 (ER) 的原理來減少雌激素對乳癌細胞的刺激而降低乳癌復發風險。

 

乳癌荷爾蒙療法的兩大策略

1. 直接阻斷雌激素受體,使癌細胞因為缺乏生長來源而停止生長或死亡,以下為常見的治療藥物:

 

抗雌激素: Tamoxifen (泰莫西芬)

Tamoxifen是早期的標準荷爾蒙治療選擇,可使用於不管停經前停經後,淋巴結轉移與否,只要荷爾蒙受體陽性(ER+)皆可適用。服用期間為五年,超過五年則因乳癌細胞對Tamoxifen 抗藥性而效果反變差。經過三十多年的使用經驗Tamoxifen確實可降低乳癌復發率,增長存活期。目前建議在荷爾蒙受體陽性(ER+)之轉移癌、術後輔助治療、原位癌等皆可使用,其優點還包括可降低對側乳房得到乳癌的機會、降低血脂肪、增加停經後婦女之骨質密度,但其缺點包括月經不規則、出現停經症候群、影響視力、增加血栓、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白血球及血小板降低、卵巢及子宮腫瘤等。故長期服用Tamoxifen之患者,宜定期接受婦產科之檢查。

 

2. 降低體內雌激素的產生,減少體內雌激素對乳癌細胞的持續刺激

 

中樞生成抑制劑 : 包含 Goserelin(Zoladex諾雷德),Leuplide

中樞合成抑制劑作用機轉是使婦女達到人工停經效果,而經臨床試驗證實諾雷德在停經前早期乳癌治療與化療(CMF)的療效相同,且使用過CAF化療後再接續使用Zoladex 3.6mg與 tamoxifen明顯療效優於只用CAF化療。Zoladex 的副作用低,主要為停經症候群,明顯優於化學治療對病人的副作用,且可保存病患生育能力。

 

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AI)):

包含Anstrozole (安美達錠), Letrozole (Femara復乳納) ,  Exmestane (Aromasin諾曼癌素)

 

 

由於停經前後婦女的雌性荷爾蒙來源不同,所以所選用的荷爾蒙抑制劑也有不同的選擇:

停經前女性的雌性荷爾蒙九成以上來自卵巢,其於才來自身體周邊組織如腎上腺等,而停經後之婦女則卵巢功能下降,因此雌性荷爾蒙主要來自身體周邊組織。

 

因此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僅限於停經後之乳癌婦女患者使用,用來阻斷患者體內周邊組織產生芳香環轉化分佈部位如腎上腺、肌肉、肝臟、脂肪、及乳癌細胞本身所產生的雌激素。此三種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術後輔助治療的臨床試驗報告已紛紛出爐,依照其使用時間前後不同可歸納成三種模式:

I. 起始性輔助治療(Upfront)

臨床試驗報告如ATAC(Anastrozole vs Tamoxifen)BIG 1-98(Letrozole vs Tamoxifen),亦即術後立刻服用AI五年,比較服用五年Tamoxifen一組明顯降低無病存活期、降低乳癌復發率、延長轉移時間、減少對側乳癌發生的機會。

II. 接續治療(Switching Trail)

乳癌手術後先服用Tamoxifen二至三年再改服AI三至二年的治療方式,其結果亦顯示接續治療較持續服用五年Tamoxifen之一組可降低復發率、延長無病存活期、延緩再發及轉移時間。

III.延伸性輔助治療(Extended Trail)

臨床試驗報告如MA17 Trail設計患者服用五年Tamoxifen後分成兩組,一組再服用Letrozole五年,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Placebo),結果發現繼續服用Letrozole之患者有較長的無病存活期、較晚復發,及較好的整體存活率。

 

由於遠端轉移是手術後患者的最大威脅 ,無法治癒的遠端轉移在手術後的兩至三年會達到第一次高峰, 因此新的乳癌荷爾蒙(AI)治療重點在於盡量不讓早期乳癌患者出現遠端轉移。使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的副作用可以減少Tamoxifen常見的子宮內膜癌、腦中風、靜脈血栓的機會,但關節疼痛、骨折、骨質疏鬆的機會則較高,必須多加留意。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