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細胞有荷爾蒙接受體才可以接受荷爾蒙治療,什麼是荷爾蒙接受體?

 

我聽說乳癌病人可接受荷爾蒙治療,但要乳癌細胞有荷爾蒙接受體才可以,什麼是荷爾蒙接受體?

 

乳癌是一種和女性荷爾蒙息息相關的癌症,如果病人腫瘤的荷爾蒙接受體 (包括雌激素接受體或黃體素接受體) 為陽性反應,則有 50~60% 病人對荷爾蒙治療有效;反之若病人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陰性反應,只有 5~10% 病人有效,因此荷爾蒙接受體為陰性反應的病人並不建議荷爾蒙治療,而採用化學療法。

 

荷爾蒙受體狀態是一個辨別腫瘤性質的因素,而且也有助於決定治療方法。所謂荷爾蒙接受體是在乳癌腫瘤細胞表面上的分子,有這接受體的癌細胞會依賴雌性荷爾蒙來成長,也就是說,體內的雌性荷爾蒙會刺激乳癌生長。荷爾蒙依賴型癌症含有雌激素受體(ERs)和(或)黃體酮受體(PgRs)。

 

試想像一下受體是細胞內的一把鎖,荷爾蒙則是打開這把鎖的鑰匙,而受體(鎖)只會容許一種荷爾蒙(鑰匙)與它連接。如果是癌細胞,那麼當雌激素或黃體酮連接受體時,便會誘發癌細胞生長。含有雌激素受體的腫瘤稱為雌激素受體陽性(ER+)腫瘤,而含有黃體酮受體的腫瘤則稱為黃體酮受體陽性(PgR+)腫瘤。如果病人的癌症不受雌激素或黃體酮刺激而生長,便稱之為雌激素受體陰性(ER-)腫瘤或黃體酮受體陰性(PgR-)腫瘤。

 

臨床上統計約 70% 的乳癌病人為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這一群乳癌患者相對有較好的預後,也比荷爾蒙接受體為陰性反應的乳癌患者多了一個治療選擇。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