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術前化療

臺北榮總一般外科 吳秋文主任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曾令民主任

 

許多病友都聽過術後化療,因為即使腫瘤已經手術切除,但仍有可能因為手術前已有肉眼不可見的癌細胞在體內蔓延而發生「復發」,因此需藉助化療以根除潛藏的遠處轉移,進而減少復發機會。

 

然近來許多研究則嘗試將部分化療療程提到手術前實施,謂之「術前化療」。1970 年代開始對局部晚期浸潤性乳癌施行術前化療,目前已例行用於這類乳癌。學者認為推廣至原可開刀切除的病患,可能有以下優點:

  • 1.  及早開始控制可能的潛在顯微轉移。
  • 2.  提高實施乳房保留手術機會,減少切除範圍,使手術後外觀更漂亮,減少因失去乳房而造成的生活衝擊。
  • 3.  最佳的活體藥物試驗機會。術前化療除了可以清除癌細胞外,對於沒有反應的病患則可以及早建議更改其他輔助性化療藥物的組合。

 

幾個大型研究如 NSABP B-18、B-27 等的結論顯示:治療後如果切下的乳房標本沒有癌細胞,則能提高五年存活率達 90%。如標本尚殘餘腫瘤,則五年存活率僅有 60%。因此目前研究的重點放在:那些臨床因子及生物標記可準確預測對藥物的療效?何種藥物組合可以達到完全消除癌細胞?近來預測會對術前化療有反應的腫瘤,已把焦點擺在一些生物標記上,像是 p53、HER2/c-erbB-2、多種藥物抗性的醣蛋白、Ki67 和 bcl-2 等都可在原發乳癌腫瘤表現出來。

 

目前手術前化療,最適合腫瘤太大無法施行乳房保留手術卻又想要保留乳房的部分病人,或許能免掉切除乳房的創傷。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