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早期乳癌手術前的藥物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什麼是手術前化學治療?

通常醫師針對非轉移性乳癌會以手術方式治療,也就是根除性療法治療。在進行手術前給的藥物治療,就是手術前藥物治療。這種治療方式有一個非常專業的稱呼就是「新輔助化學治療」或是「先導式化學治療」。

 

為什麼會發展出手術前化學治療呢?在1980年代時,對於某些手術切除有困難的局部廣泛性乳癌,在手術前會先經過一定次數的化學治療,等局部腫瘤狀況改善之後才會開刀。

 

後來在2007年,大型的臨床試驗發現不管是在手術前還是在手術後進行化療,在治療結果和局部的腫瘤復發率並沒有差別。但是,先導性化學治療,可以讓原本要進行乳房根除術的患者,有機會改成乳房保留手術。站在乳房保留的觀點,先導性化療確實有他的價值所在。從此,手術前化療成為一種標準治療的選項。

 

為什麼要做手術前藥物治療?

要做手術前藥物治療有兩個原因。第一點就是提高病人進行乳房保留手術的機會。藉由手術前化療,可以縮減腫瘤體積及降低癌症期別,讓手術的安全切除範圍增加,減少大範圍切除所造成的併發症,也可以讓想保留乳房的患者更有機會進行乳房保留手術。

 

第二,醫師可以藉由術前藥物治療清楚觀察到腫瘤對治療的反應,隨時修正治療方向。如果治療反應不好,醫師可以換用其他的藥物或治療方式,讓患者避免承受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

 

除此之外,術前藥物治療也能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促進醫學進步,幫助更多的病人。醫師會在給藥前後及手術前後將腫瘤切片研究,尋找可用於預測藥物效果的生物標記。對於治療的效果是藉由病理報告中殘餘腫瘤大小和淋巴結轉移的狀態判別。

 

哪些情況下適合手術前藥物治療?

適合接受手術前藥物治療的狀況有下面幾類。第一,腫瘤有潰瘍併並轉移至淋巴結或是呈現發炎性乳癌的患者。第二種,腫瘤大於五公分,大概像一顆雞蛋一樣大的患者。第三種,腫瘤介於二到五公分,大小約介於一顆櫻桃和雞蛋之間,希望能做乳房保留手術的患者。第四種,腋下淋巴結轉移,淋巴結較固定且不易移動的患者。

 

第五種,腫瘤大於兩公分,HER2 陽性或三陰性乳癌的患者,也適合接受手術前藥物治療。比如說,目前 HER2 陽性患者有一種雙標靶治療的策略,可以有效改善治療成績。但是,其實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雙標靶藥物治療。因為目前缺乏有效的生物標記可以區分哪些患者需要自費雙標靶藥物,所以在治療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手術前化學治療,可以協助篩選出較需要雙標靶治療策略的病患。

 

第六種,符合參加臨床試驗資格的患者。如果病人接受手術前藥物治療,就可以透過手術後的病理報告顯示治療成效。因此,國際間將手術前藥物治療當作一個測試新藥療效的重要研究平台。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的臨床試驗都有接受過專家學者評估,也是經過醫院、政府衛生機關審核通過的公開透明研究。所以,我們鼓勵適合的患者加入臨床試驗。除了可以共同為促進醫學發展進一份力量外,更有機會免費使用到有效的新藥。


 

有哪些術前治療的藥物?

通常 HER2陰性的病人不需要使用抗 HER2 標靶藥物,會以化療藥物為主。其中,最常使用到的藥物是小紅莓和紫杉醇。不過,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的情況調整藥物,如果以下沒有提到您正在使用的藥物也不需要緊張。

 

而針對 HER2陽性的人,除了化療藥物之外,還會再搭配抗 HER2標靶藥物。目前使用在手術前的荷爾蒙治療仍在起步及研究階段。

 

結論

手術前的藥物治療,第一,可以有機會保留乳房;第二,有機會使腫瘤體積縮小,降低癌症期別;第三,可以根據腫瘤對治療的有效程度,來決定所使用的藥物治療是否有效。最重要的是能夠提供患者手術後藥物治療的選擇。如果還有其他的疑問可以進一步詢問乳房醫學中心的專業醫護人員。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