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早期乳癌的輔助荷爾蒙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

 

荷爾蒙治療是乳癌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什麼是荷爾蒙治療?

通常乳癌細胞上有許多荷爾蒙受體,可以和女性荷爾蒙結合,刺激乳癌細胞生長。所以,如果能夠抑制體內荷爾蒙的生成,或是阻斷荷爾蒙跟受體結合,就可以阻止女性荷爾蒙刺激乳癌細胞生長。以達到降低乳癌復發、控制腫瘤惡化的效果。這就是所稱的抗荷爾蒙治療或內分泌治療。

 

我需要接受荷爾蒙治療嗎?

荷爾蒙治療是為了阻斷荷爾蒙與受體的結合,所以,適合的對象當然就必須是荷爾蒙受體表現為陽性的患者。荷爾蒙受體包括雌激素受體和黃體素受體。當其中一個受體的表現為陽性時就需要接受賀爾蒙治療。

 

要怎麼知道自己的荷爾蒙受體表現是陽性還是陰性呢?那就是要經由腫瘤病理檢驗來得知。醫師會用來做為治療的判斷依據之一,因此了解荷爾蒙受體是陽性還是陰性真的非常重要。

 

荷爾蒙治療的藥物

第一種是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控劑,又稱抗雌激素劑,例如泰莫西芬 tamoxifen。它會與雌激素競爭荷爾蒙受體來阻斷雌激素作用。停經前或停經後婦女都可以使用。

 

第二種是芳香環酶抑制劑,目前有三種藥物Exemestane、Anastrozole、Letrozole,可以阻斷芳香環酶的活性。芳香環酶主要負責把停經後婦女的雄激素轉變成雌激素,因此芳香環酶抑制劑通常用於停經後婦女,它能阻止雌激素生成,降低賀爾蒙的濃度來抑制乳癌細胞生長。

 

第三種是促黃體刺激素釋放激素,英文簡稱LHRH agonist。在台灣有兩種常用藥物 Goserelin 還有 Leuprolide,或稱Leuprorelin。可以抑制腦下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和黃體刺激素,進一步抑制卵巢功能,造成停經狀態。因此也被稱為,內科去勢法。

 

最後一種則是雌激素受體拮抗劑,這能與雌激素受體競爭性結合,可以阻斷雌激素的後續作用。通常用於停經後的婦女。

 

荷爾蒙治療的選擇

首先,醫師會根據停經前或後來選擇使用不同的藥物。針對停經前的患者,有兩種治療方式。第一種方式是先使用抗雌激素劑每天服用,持續五年。再依照是否停經及復發風險等因素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式。第二種則先用促黃體刺激素釋放激素造成人工停經,也就是內科去勢法。治療的方式為每 28 天施打一次,持續治療 5 年,並合併服用抗雌激素劑或芳香環酶抑制劑。

 

至於停經後的婦女較常用的治療方式是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或抗雌激素劑,每天服用持續 5 年。5 年後再考慮是否繼續治療或換藥。目前以芳香環酶抑制劑較為常用。

 

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及處理方式

荷爾蒙治療令人苦惱的就是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每個藥物出現的副作用狀況也都不一樣。

 

第一類,使用抗雌激素劑可能會發生臉潮紅、發熱、月經不規則、靜脈寫栓、子宮內膜病變。

第二類,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可能會有停經症狀加重、肌肉關節疼痛、骨直流失或骨直疏鬆、胃腸道症狀。

第三類,使用促黃體刺激素釋放激素,也可能會發生停經症候群、頭痛。

第四類,使用雌激素受體拮抗劑,則可能會出現耳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熱的情形。

雖然看起來有好多種副作用,但是其實都很輕微,不需要太擔心。

 

如果是發生停經症候群,像是熱潮紅或盜汗,就要盡量穿排汗效果比校好的衣物,增加散熱透氣。也要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保持規律的運動、及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如果是發生月經不規則、陰道乾燥、外陰乾燥及搔癢的狀況,就需要到婦科定期追蹤,使用潤滑億或專用保濕乳液改善陰道乾燥不適。

 

子宮內膜病變不一定會發生,但特別針對服用抗雌激素劑的婦女,需要每年定期到婦科做超音波檢查。

 

為預防骨質流失與骨質疏鬆症的狀況一定要定期做骨密度檢查。每日補充鈣質與維他命 D ,還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如果真的必要,就要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輔助性藥物。

 

另外,如果有肌肉關節酸痛的情形,必要時就要使用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

 

結論

目前荷爾蒙治療,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治療效果很好。而且,這種全身性治療相對於化療副作用比較少,目前在臨床用於手術後輔助性療法或轉移性乳癌患者。簡單來說,不論腫瘤大小、腋下淋巴結轉移多寡、及年齡大小,只要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都建議要接受荷爾蒙治療。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