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追蹤轉移

 

乳癌術後健康追蹤說明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大多數女性乳癌在完成手術、藥物及放射治療後,最擔心的就是乳癌「復發」。因此定期的回診是相當重要的。定期回診追蹤的目的不只能早期發現,降低復發風險,還能改善因治療過程中出現的併發症與不適狀況,能不斷更新與調整治療計畫,找出最合適的復發預防之道。乳癌患者如能確實遵循醫囑,並搭配飲食與運動,將會有效降低乳癌的威脅性。

復發的特性

乳癌的復發包含局部(包括胸壁、腋下、鎖骨上淋巴腺)復發,以及骨骼、肺、肝、腦等遠處轉移。復發比率的高峰期主要在診斷後一至兩年,但也有極少數病患到完整治療十幾二十年後才發生復發轉移。因此一般多建議追蹤期至少五至十年以上。

追蹤時程及項目

依據2018年NCCN(美國腫瘤臨床實踐指南)指引,我們提供以下建議追蹤時程及項目:

追蹤時程

依據2018年NCCN(美國腫瘤臨床實踐指南)指引建議,罹癌治療完成後首5年,每年1~4次回診追蹤;之後每年一次。 另一全世界通用準則,ASCO(美國臨床腫瘤學會,2012)指引建議:前3年每3~6個月1次;接下來2年每6~12個月1次;5年後每年一次。以上追蹤時程,建議依據病患個人化差異調整並由主責醫師給予適當醫囑安排。

 

追蹤項目

 

醫師問診及身體檢查

•復發病灶可能在常規回診中,經由醫師問診及身體理學檢查中發現,所以固定回診是非常重要的。醫師會根據您的疾病狀況安排您的返診及追蹤檢查。

•疾病自我照顧之衛教指導及監測是否淋巴水腫,如有需要進一步處理則協助轉介相關科別。

 

X光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

•    乳癌病患接受乳房手術後,至少每年一次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NCCN,2018)。

•    重建的乳房不需建議額外的常規影像檢查(NCCN,2018)。然而植入矽膠填充義乳重建的女性建議每2年自費接受核磁共振影像檢查(MRI)檢視植入填充物的狀態。

 

婦科檢查

•使用泰莫西芬(Tamoxifen)且仍保有子宮的女性,應每年進行一次婦科評估(NCCN,2018)。因為這些藥物可能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如有任何不尋常的陰道出血,如更年期後的陰道出血、經期間出血或經期改變,須主動告知醫師或至婦科檢查。

骨密度測試

•更年期後的女性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藥物,建議使用前接受骨密度檢查並定期追蹤(NCCN,2018)。

其他檢查:

在沒有疾病復發的臨床表徵時,實驗室或影像學檢查並非評估有無復發或轉移的必要檢查項目(NCCN,2018)。

血液檢查和其他影像檢查(如骨骼掃描、胸部X光、肝臟超音波、腦部及胸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其他影像檢查)並非專家建議的常規檢查項目。目前仍缺乏證明例行性的影像檢查可以幫助乳癌病患延長存活期。但是臨床上如果有疾病復發的臨床表徵,懷疑可能復發或遠端轉移,可能考慮安排相關檢查以協助評估後續治療計畫的安排。

 

 

 

回追蹤轉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