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追蹤轉移

 

乳癌骨轉移要接受的補骨針倒底是什麼?

 

我姐姐因乳癌轉移到骨頭,除了接受荷爾蒙治療外,必須每個月打一針所謂補骨針,我想知道補骨針是什麼?有副作用嗎?

 

所謂補骨針是指最新一代的針劑型雙磷酸鹽類藥物「卓骨祂」,其主要作用在癌症骨骼轉移時,作為蝕骨細胞骨質再吸收作用的抑制劑。目前健保規範中主要是用於治療乳癌、多發性骨髓瘤及攝護腺癌的患者發生骨轉移時,預防其發生骨骼相關的併發症或是惡性腫瘤引起的高血鈣(>11.0mg/dL)。
 

這類雙磷酸鹽類藥物使用的副作用中,常見的如暫時性的骨骼痛、發燒、肌肉痛等類流感症狀,另外對於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要注意對腎功能的監測。另外少見的副作用為下顎骨病變或壞死,根據美國口腔顏面外科學會的治療準則指出,乳癌骨轉移患者使用針劑雙磷酸鹽類藥物發生機率約在 2% 左右,幾乎都是有拔牙(植牙)及口腔健康不佳的病史而導致的。

 

因此要提醒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以下事項:

  1. 其用法為約 3~4 週一次 4mg 靜脈注射 15 分以上 (不可滴注少於 15 分鐘)。
  2. 用 4 mg為標準劑量
  3. 當腎功能肌酸酐大於 3.0 mg/dL 須調整劑量。
  4. 治療前需諮詢牙科專業醫師,以了解自我口腔衛生,治療中應每半年由牙科專業醫師定期檢查,並注意口腔衛生及避免侵入性牙科手術(如拔牙、植牙)。
  5. 若發現牙齦及口腔狀況異常,請立即告知主治醫師及牙科專業醫師,及時處理以避免發生下顎骨病變或壞死。

 

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網站文章

卓骨祂的使用及應注意事項

乳癌骨轉移與雙磷酸鹽類藥物

認識乳癌骨轉移

 

 

 

回追蹤轉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