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追蹤轉移

 

卓骨祂(Zometa)的使用及應注意事項

 

卓骨祂(乾粉注射劑)為最新一代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 ,其主要作用在骨骼,為蝕骨細胞骨質再吸收作用的抑制劑。目前健保規範中主要是用於治療乳癌、多發性骨髓瘤及攝護腺癌的患者發生骨轉移時,預防發生骨骼相關的併發症或是惡性腫瘤引起的高血鈣(>11.0 mg/dL)。

 

其用法為約 3~4 週一次 4mg 靜脈注射 15 分,其中需要注意的是:1. 不可滴注少於 15 分鐘。2. 用 4mg 為標準劑量。3. 當腎功能肌酸酐大於 3.0 mg/dL 須調整劑量。4. 治療中需要注意口腔衛生及避免侵入性牙科手術(如拔牙、植牙)。

 

藥物動力學:輸注後,主要以原型從腎臟排出體外,因此在使用期間最好長期監控腎功能。臨床上,在使用卓骨祂時最好能合併每天口服鈣片 500 mg 及 400 iu 的維生素 D,以避免低血鈣的情形。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燒、疲倦、嘔吐、骨頭痠痛、肌肉痛、低血鈣、感冒症狀等。

 

卓骨祂的作用機轉是藉由抑制蝕骨細胞來作用,在動物實驗中,卓骨祂約為其他磷酸鹽類藥物的 40~850 倍的強度。

 

目前卓骨祂在臨床作用上非常方便,約15~20分鐘就可以完成治療,可節省臥床注射時間。另外在對高血鈣的治療方面,也有顯著療效,對於這類患者而言,是一個方便的新選擇。


卓骨祂的使用注意事項為:

  1. 開始治療後應仔細監測血清鈣、及血清肌酸酐濃度。
  2. 對所有發生腎功能惡化的骨轉移病人應停止給藥。(為可逆性)
  3. 癌症病者使用注射之雙磷酸鹽類藥物,如雷迪亞及卓骨祂應注意預防下顎骨壞死現象(ONJ;osteonecrosis of the jaw)。建議治療之前應先做口腔及齒部檢查,治療期間應避免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對於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時疑似產生牙齦骨病變的病人,應盡速告知主治醫師並尋求有經驗的齒顎外科醫師的協助。
  4. 病人若對雙磷酸鹽化合物會產生臨床顯著過敏現象時,則應避免使用。

 

 

 

回追蹤轉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