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追蹤轉移

 

乳癌第四期不代表末期~手術+藥物,轉移性乳癌也有春天

文/李盛雯

 

轉型性乳癌如何治療?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以往認為第四期乳癌患者不需要開刀,但新的文獻報告推翻這種觀念,即使第四期患者,手術都有地位,再配合完整的藥物治療,轉移性乳癌患者也有春天。曾令民指出,轉移性乳癌藥物治療包括荷爾蒙、化療、免疫療法和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目前角色暫時不明確,標靶治療在乳癌的成熟應用有賀癌平和泰嘉錠。臨床上根據病人狀況決定給藥,最重要的是「腫瘤行為」。

 

定抗癌策略  先看腫瘤行為

「基本上第四期患者都會用到荷爾蒙或化療,但不建議併用,會建議先用荷爾蒙或先用化療,之後再交互;但若加入標靶,則可能標靶加荷爾蒙或標靶加化療。」曾令民解釋。化療藥物牽涉到口服或針劑,傳統上,針劑佔優勢主導地位。曾令民說明,就好比化療和荷爾蒙之間,醫生比較迷戀化療而忽略荷爾蒙,同樣地,提到化療,醫師偏愛針劑。「這是個迷思,事實上,口服藥表現不會輸給針劑。」曾令民說,傑出的口服藥包含早期的截瘤達、友復和現在的溫諾平,許多研究證明,相對於針劑,口服藥無論反應率、緩解時間和存活率都不會比較差。

 

口服藥表現  不輸針劑

研究發現,口服藥在經濟和時間上的花費都只有針劑三分之一。「患者能接受口服藥,代表副作用不能太大;副作用太大,沒有一個人堅強到願意準時吞藥,大家都會逃避。」曾令民說。口服藥當然也有缺點。截瘤達最大的副作用是手腳麻木、起水泡、起疹子,其次是腹瀉;溫諾平的副作用是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但相對於針劑,並不是很明顯。

 

口服藥的優勢是方便、節省時間和經濟花費、副作用減少,更重要的是獲得這些優勢的同時並不會犧牲療效。曾令民強調,這並不代表從今開始,針劑化療藥都不要了,還是要由醫師做判定,「治療病人是活的,每個病人都有特殊狀況,最重要的是醫生和病人間的溝通。」第四期不代表末期,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等待更好的新藥,未來仍有希望。

 

 

 

回追蹤轉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