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追蹤轉移

 

認識乳癌骨轉移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曾令民醫師

 

癌症骨轉移與骨癌的不同

骨瘤可以分為良性、低度惡性與高度惡性三種,但是最嚴重的仍為其它器官的癌細胞轉移至骨頭,造成骨骼出現腫瘤,稱為癌症骨轉移或轉移性骨癌。

 

造成癌症骨轉移的原因與症狀

一般癌症骨轉移好發的年齡層在成人階段(45 歲以上),常見的發生部位以脊椎骨和骨盆居多。由於骨骼是僅次於肺臟及肝臟易被癌細胞轉移的器官,因此,大多數癌症都有可能造成癌症的骨轉移,其中又以乳癌、肺癌、攝護腺癌等為最常見。若是癌症造成骨頭中的蝕骨細胞活化,而進一步破壞骨頭引起骨折、疼痛等症狀,則屬於蝕骨性骨頭轉移。

 

癌症骨轉移的惡化程度相當高,一般所知的症狀與其它骨癌相似,如患處疼痛,關節與肢體有局部硬塊及腫脹;如果腫瘤已經壓迫到神經或血管,患處肢體遠端還會有麻木感;此外容易發生病理性骨折或變形;有時骨痛痛楚難忍,尤其是在夜晚的時候。所以當有骨頭疼痛的症狀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骨損傷診斷方式

<放射學檢查>

  • 骨骼同位素掃描:可用以評估有無骨骼轉移、骨腫瘤活性與軟組織是否侵犯骨骼,在轉移性骨癌的診斷上非常重要。
  • X 光片攝影:可用以判斷骨腫瘤的發生部位、轉移帶大小、骨骼受損的程度與情形等,作為初步診斷參考。
  • 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掃描檢查:兩者類似,分別可作橫斷面與縱向面的檢查,屬於較新的發展。
  • 骨生檢取樣檢查:即病理切片檢查,用以確立骨腫瘤診斷的依據,有助於決定是否採取其它輔助治療。

 

<實驗室檢查>

  • 抽血檢驗:用以評估身體的狀況,並檢查血液中的鈣質或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含量,以判別骨頭代謝是否正常。血液檢查是否發現有高血鈣症。

 

治療方法

治療癌症骨轉移骨損傷的方法,必須先了解造成轉移的原發性癌症是何種類型,再針對原發性癌症作治療;換言之就是以殺死癌細胞,同時並減輕癌症所引起的疼痛為治療考量。骨頭因為癌細胞的入侵,會變的非常脆弱,且支撐力量會減低,容易造成骨頭變形,病理性骨折有時需要開刀接受固定治療其他治療簡述如下:

 

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如zoledronic acid):這類藥物可以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減緩因癌症骨轉移以及多發性骨髓癌所造成的骨骼破壞,避免骨頭疼痛與骨折。

  • Zoledronic acid 使用方法:每三至四週以 15 分鐘的靜脈輸注方式給藥,並同時給予病患每日 500 mg 口服鈣質補充劑及 400 IU 的維生素 D。
  • Zoledronic acid 副作用:如同其它雙磷酸鹽類藥物,zoledronic acid 在病人靜脈輸注後也會有類似流行性感冒之症狀,如骨頭痠痛、發燒、疲勞和寒顫,也有約3% 的病人偶有關節和肌肉痛的症狀,但這些副作用多是輕微與暫時性的。
  • Zoledronic acid 注意事項:治療前應先評估是否保持水分充足;治療後應監測如血清鈣、磷酸鹽、鎂離子濃度及血清肌酸酐濃度等的標準高血鈣相關代謝參數。此外,尚必須監測腎功能,對所有發生腎功能惡化的骨轉移病人應停止給藥。

放射線治療:此主要是以高能量射線消滅癌細胞,適用於針對局部疼痛治療。但是由於放射線也會導致周圍正常細胞受損,因此不適合長期或多次治療。

化學治療:利用強效的化學藥物以殺死癌細胞,斷絕癌細胞的擴散,避免癌症骨轉移。但是如同放射線治療的影響一樣,化學治療也會造成某些正常細胞的傷害。

荷爾蒙藥物治療

 

Zoledronic acid 常見不良反應與處理方式

Zoledronic acid 是癌症骨轉移與多發性骨髓癌骨損傷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也是美國臨床癌症學會(ASCO)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CCN)對乳癌、多發性骨髓癌與攝護腺癌的建議治療藥物。

 

任何癌症用藥都可能有不良反應發生,但是 zoledronic acid 的不良反應通常為輕微的和暫時性的,類似於其它雙磷酸鹽化合物所導致的不良反應,包括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如骨頭痠疼、發燒、疲勞和寒顫);也有報告指出,約有 3% 的病人會偶發關節痛和肌肉痛的症狀;血清磷酸鹽濃度降低;腸胃道方面產生包括噁心、嘔吐、食慾缺乏的不良反應;貧血;結膜炎;腎臟損傷等。

 

病患自我評估

有以下症狀時需求診排除癌症骨轉移可能性。包含出現和其它癌症患者類似的一般症狀如食慾減低、體重減輕、發燒等。而骨痛是癌症骨轉移最典型的症狀,有骨頭的疼痛加劇,而且愈來愈頻繁,在某個部位有連續性的疼痛骨痛,在晚間或躺臥時更為厲害,活動會使骨痛加劇等特點。而如果有發生皮膚潰爛,關節或肢體有局部硬塊或腫脹關節或肢體的行動受到限制肢體遠端因為神經受到壓迫而有麻木感,上述症狀有更加嚴重的情形請立即與您的主治醫師聯絡。

 

 

 

回追蹤轉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