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支持準備

 

年輕女性的乳癌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醫師

 

在現今台灣的社會,女性晚婚、不婚、晚生小孩或不生的狀況十分常見,這當然代表了台灣女性的自主獨立性的提昇,但相對而言,也影響了我們醫師所在意的一些健康議題,包括乳癌在內。流行病學的研究一直都認為女性不生小孩(常是因為不婚或晚婚)、不哺乳都會提高乳癌發生的機會,而台灣年輕女性的乳癌比率也一直較歐美國家為高。

 

一般我們指得到乳癌的婦女比較年輕,是指罹病年齡小於 35 歲的病患。要特別考慮的原因是過去有些研究認為這類的年輕病患罹患乳癌的預後比較差,但目前認為在同樣的分期、腫瘤細胞特性、與治療情況下,其實和大於 35 歲的女性差別不會很大。當然,停經前婦女的乳癌在特性上及治療考慮上仍和停經後婦女有一些不同,特別是小於 40 歲的女性。所以下述的一些特殊考慮對小於 40 歲的女性都適用,但醫師常和年輕病患溝通的觀念是:為了提高治癒率,更應採用積極而完整的治療。

 

在手術的治療上,基於「未來的美觀考量」,在腫瘤大小相對於整個乳房體積仍小的情況下,乳房保留手術是比較好的選擇。所謂的乳房保留手術是指腫瘤局部切除(要有足夠寬的手術安全邊緣)、保留大部分的乳房組織,加上腋下淋巴結清除術;在手術後除了可能需要的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外,一定要加上放射線治療(電療)。若在手術前的影像學評估,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機會不大,則可以前哨淋巴結切片術來取代原本所需的腋下淋巴結擴清術,如此即可避免一部分不必要的腋下淋巴結清除術所帶來的同側上肢運動受限、疼痛及水腫的狀況。

 

若在手術後需要預防復發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所帶來的風險之一是病患提早停經。停經代表的是「卵巢衰竭」:一方面無法正常排卵,另一方面也無法再分泌雌激素。40 歲以前的婦女,接受化學治療後卵巢衰竭的機會相對較小(一般小於 40%),也和所使用的藥物有關;但 40 歲以上的婦女接受化學治療後發生卵巢衰竭的機會就可高達 70% 以上。為了比較確保卵子的品質,可以在化療前於婦產科打排卵針、收集卵子後冷凍保存。更好的辦法則是保存受精卵,也就是將卵子收集後,以精子使卵受精後再冷凍保存,但這必須當事人有丈夫或固定的伴侶才行。正在臨床研究當中的辦法還有直接保存整個卵巢組織的作法,但目前尚未成熟。

 

至於在乳癌的荷爾蒙治療方面,醫師常會使用注射藥物的方式讓病患暫時停經約 2~3 年的時間,如此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刺激乳癌細胞生長,進而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另外病患也可能必須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長達 5 年,這時就要注意不能懷孕,而且每年都要定期追蹤子宮內膜是否因為泰莫西芬的刺激而增厚或發生惡性變化。不過若病患有必須完成的生涯規劃(如懷孕、生子),就應該和醫師討論如何調整治療計畫,使對乳癌治療與生涯規劃兩者的干擾都降至最低。總之,70% 的乳癌病患是可以痊癒的,但記得要和醫生好好溝通和配合,各方都兼顧,早日回復健康。

 

 

 

回支持準備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