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支持準備

 

除了全民健康保險,我還須要有商業醫療保險嗎?

人壽保險業務主任 張進丁

 

台灣於自1995年3月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提供醫療保健的服務。其優點甚多,若國人身患重症,可以大幅減少家庭及個人的財務負擔;若診斷為「重大傷病」者,只要合乎規定的被保險人就醫時,可被註記為重大傷病卡,在罹病的五年內,可免繳部分負擔。

 

或許有人認為,有了全民健保,還需要投保商業醫療保險嗎?以下將告訴您全民健保下的醫療缺口?

 

一、 病房費差額

健保病床需求量城鄉差距大,都會區健保病床佔床率幾達100%,這也意謂著民眾住院時,需自掏腰包來自行負擔病房費的差額。

 

二、 醫療缺口-高貴的藥品

醫療科技日益進步,新藥陸續研發上市,讓很多病人的生命得以挽回,但健保給付用藥種類有限,新問世的藥品往往不在給付的範圍,所以面對自費藥物的經濟負擔會越來越重。

 

三、 醫療缺口-新型療法與醫材

醫療科技進步一日千里,許多疾病的治療瓶頸得以突破,可歸功於各項的新型療法與醫材研究的改良,讓病友可以重拾健康,而這些新型療法與醫材很多都是健保不給付的。

 

四、 醫療缺口-薪資損失

自己或家人住院時,除了住院醫療的經濟開銷驚人外,病人與隨侍在側的家屬,大家的工作與薪水都會受到影響,這損失還不包括每一位成員往返的交通費及精神損失。

 

未雨綢繆,是每個人面對不確定的風險所採取的方法,對醫治疾病的經費來源也是唯一的因應之道,由於健保無法完全支應每個人的醫療需求,建議大家應儘快檢視您手上的商業保單,認識自己的醫療缺口,儘早為自己及家人編織一張安全無虞的防護網。

 

為因應以上的醫療缺口,提供以下的商業保險建議規劃:
主約:(1) 終身壽險 或 (2) 終身醫療保險
附約:
(1) 實支實付醫療保險:注意其中雜費的額度。
(2) 重大疾病暨特定傷病保險:一次給付,可作為安定基金。
(3) 癌症險:注意理賠的項目。
(4) 手術醫療保險
(5) 日額型住院醫療保險:可做薪資補償或看護的費用。


愛心叮嚀

  1. 各家保險公司商品種類繁多,有關醫療保障的部分,不出以上的建議,但投保時仍須注意保險額度是否足夠,請與您的保險顧問聯絡並檢視保單的內容。
  2. 如果遇上重大疾病或癌症需要理賠時,請先檢附「診斷證明書 」,及「病理切片報告」,可以先申請一次性的理賠金,後續如果有住院醫療的保險金,在出院時要準備「診斷證明書」、「醫療單據」,交由業務人員申請。
  3. 如果在醫療的過程中,身體有發生失能的部分,可尋求在勞保或農保部分,是否可申請失能保險理賠。

 

 

 

回支持準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