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腫瘤及健康精準醫學組

精準醫學理念與願景

精準醫學是醫學發展的終極目標,包括精準地預測、預防、診斷及治療疾病,以最有效的發揮及使用醫療資源是精準醫學的主要目標。精準醫學是以病人本人為中心的醫療,精準且一次到位的治療,可以避免在嘗試用藥及治療的過程中造成的延誤治療及副作用,將為民眾帶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自 2017 年起,以精準醫學為核心,全球開始進入發展高精確精準醫學(High-Definition Medicine),建立個人的健康基礎資料,從健康基礎資料進行持續性的評估可以達到高精確預防及預測,更可以把患病後的資料比對基礎資料後給予最佳治療方法,帶給病患最好的醫療品質。從臨床醫學的觀點看,現在我們已有基因體定序儀及相關技術,我們正進入一個以每個人基因體及表觀基因差異及變化來決定疾病治療模式的時代。這個時代將以基因體定序儀所產生的大量資料為基礎,結合傳統的某些檢驗或檢查,及長時間累積的各種資料,包括個人的生活習慣、環境變化等,做出最佳的診斷及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法,達到精準醫療的目標。

國際認證精準醫學檢測實驗室

本部積極建置世界一流之精準醫學檢測中心,率先引進各種新穎分子病理檢測,建立多樣化精準醫學檢測平台,研發多基因癌症用藥檢測,於2019年8月起提供次世代定序檢測服務,涵蓋腫瘤及非腫瘤之臨床領域,建置符合國際標準及美國病理學會(CAP)國際認證之次世代定序實驗室,提供準確、迅速之優質精準醫學檢測報告,裨益病患把握黃金時間接受治療。

本部精準醫學檢測實驗室,位於醫學科技大樓六樓。從試劑準備、檢體收集與前處理、核酸萃取、文庫建構、核酸放大雜合、次世代定序、電泳螢光、及數據分析,各實驗區塊均配置獨立空間與門禁管制,實驗流程動線順暢,同時避免交叉污染,符合國際認證規範。並引進先進自動化設備,如QIA Symphony全自動核酸純化儀、Nimbus 自動分注儀,減少人工操作,避免人為疏失。分析平臺涵蓋多種高通量系統,如Ion Torrent GeneStudio S5 System、Ion Torrent Genexus System、Ilumina NextSeq 2000、GeneTitan SNP microarray等,可進行標靶再定序(target resequencing)或全外顯子或轉錄子再定序(whole exome or transcriptome resequencing)。本部分子病理科隨時關注相關領域最新發展,以擴充設備品質與量能。並透過各種內部與外部品保措施,以維護檢測之高精確度與效能。

精準醫學檢測實驗室平面結構圖

精準醫學檢測實驗室配置圖

 

QIA Symphony全自動核酸純化儀
Ilumina NextSeq 2000
QIA Symphony全自動核酸純化儀
Ilumina NextSeq 2000

 

Nimbus 自動分注儀
 GeneTitan 微陣列基因型分析系統
Nimbus 自動分注儀
GeneTitan 微陣列基因型分析系統

 

Ion Torrent S5
訓練合格的醫事檢驗師操作檢驗
Ion Torrent S5
 

 

優質臨床檢測服務

在經過嚴格測試與確效後,本部現行提供10種院內開發精準檢測套組。也可透過本部醫令,委託國內外驗證合格廠商,提供8種院外優質精準檢測套組。檢體別包括組織切片與血液。可於DNA或RNA中,廣泛偵測各種客製化、或全外顯子及全轉錄子等癌症基因突變(SNP、indel、CNV、fusion),適用於肺癌、乳癌、軟組織癌、前列腺癌、子宮卵巢癌等多種癌別,找出具治療潛能之標靶或預後因子。

除突變偵測套組外,本部亦提供一般常規性腫瘤基因檢測,如Her2、EGFR、RAS、BRAF、PD-L1、MSI等癌症用藥之伴隨性或補充性試驗;及診斷用PCR、定序、及免疫螢光雜合反應。本部所有檢驗,均由依實驗室檢測特管辦法取得合格受訓時數之醫檢師操作,並由學有專精之病理專科醫師核發解釋詳盡之專業報告,供臨床治療追蹤病人,或於分子腫瘤多專科會議中參考使用。

精準檢測報告樣本精準檢測報告樣本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