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臺北榮總工作小組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

精準醫療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基因檢測及大數據分析,實現個人化之醫療方案,為全球醫療之發展趨勢。臺灣擁有高度的醫療水準與豐富的醫療量能,但華人之數據庫相對較少。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TPMI) 為中央研究院與全臺灣各大醫院合作執行之研究計畫,希望招募百萬名民眾參與,使用中央研究院合作開發設計之台灣精準醫療單一核苷酸晶片(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SNP array, TPM SNP array)(又稱TWB2.0 SNP array)進行進行基因體檢測分析,建立專屬於臺灣之基因庫數據,透過巨量資料分析,以找尋國人常見疾病的風險因子,並持續研發及改善專屬台灣人的基因體檢測晶片,進而促進我國精準醫療發展,為了讓未來能達到臺灣人民皆能享有量身訂做之醫療計畫的目標努力。詳細內容請見中央研究院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網站。

 

工作小組介紹

為配合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盡早完成代表台灣族群的資料以加速精準醫療之發展,本院成立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工作小組,積極參與收案,2020-2022年間已協助8.5萬民眾參與收案,為目前國內主要收案機構之一。

 

111年8月18日台灣精準醫療計畫感恩記者會(聯合報/2022-08-18)

 

TPMI收案流程

本院透過病理檢驗部與臨床單位合作設計有效率的收案流程,醫師看診開立抽血單同時自動列印TPMI受試者同意書,由診間護理師向病人進行同意書解釋,若病人同意加入計畫,在登錄「TPMI 收案管理系統」後,TPMI採血資訊會連結至本院門診抽血系統。病人於本院採血時,則會同時執行TPMI計畫之採血(2 mL)。檢體將送至中研院生醫所實驗室進行檢測分析。本院開發之「TPMI 收案管理系統」可精確且有效管理TPMI收案計畫進度,並藉由本院檢驗單位實驗室自動化作業,大幅提升收案與檢驗之正確性。

 

TPMI研究結果查詢與諮詢服務

本計畫使用台灣精準醫療晶片進行基因型鑑定,分析結果除有助於精準醫療研究外,研究團隊並從中挑選有科學證據支持的項目做為參考;研究結果是希望幫助您對自己的身體多一分了解多一分注意,但這只是研究計畫結果,個人基因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因人而異,不作為臨床診斷或醫療之依據,所以請不要過度解讀或憂慮,若要進一步確認您的基因型,須至各大醫院或是合格的檢驗機構進行驗證。

       

  1. 民眾查詢研究結果方法

    本院統一手機簡訊通知已有研究結果之民眾,請民眾務必於收到簡訊後,依簡訊指示至本院TPMI研究結果平台登入查詢。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臺北榮總TPMI工作小組:02-28712121 #4172

  2. 本院研究結果諮詢管道:
    1. 民眾於收到研究結果後,若有後續諮詢的需求,可至本院的基因諮詢門診掛號。
    2. 本院基因諮詢門診
      • 婦女醫學部張家銘主任與兒童醫學部牛道明主任團隊
      • 神經醫學中心李宜中主任團隊 (負責遺傳性腦中風; CADASIL)

      註: 本院不提供紙本研究結果,提醒受試者,若要尋求門診諮詢,務必攜帶接收到的基因資訊研究結果前往。

    3. 本院針對TPMI研究結果之各疾病諮詢醫/藥師專家團隊:

      單位

      研究結果諮詢及轉介之醫/藥師

      內科部(胃臨肝膽科)

      陳宥任醫師、吳啟榮醫師、齊振達醫師、李沛璋醫師

      內科部(心臟內科)

      吳政億醫師

      內科部(新陳代謝科)

      陳涵栩醫師

      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李昱佐醫師、歐道昇醫師、曾能祥醫師

      內科部(血液科)

      蕭樑材主任

      內科部(乳房外科)

      黃其晟主任

      內科部(大腸直腸外科)

      姜正愷醫師

      婦女醫學部(基因諮詢門診)

      張家銘主任

      神經内科

      李宜中主任、廖翊筑醫師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丁冠中醫師、薛健佑醫師

      眼科部

      鄭惠禎科主任、許志堅醫師

      兒童醫學部

      牛道明部主任、陳燕彰主任、楊佳鳳主任

      家庭醫學部

      楊博欽醫師、李蕙君醫師、陳漎銨醫師

      皮膚部

      李政源醫師

      藥學部

      陳寬軒藥師

      泌尿部

      蔡承翰醫師、許自翔醫師

 

TPMI 資料查詢相關連結

限院內網路連結

 

若有任何TPMI相關問題,請洽臺北榮總TPMI工作小組:02-28712121 #4172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