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腹腔內溫熱化學療法

    腹腔轉移的新契機溫熱化學治療(HIPEC)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黃聖捷

隨著國人生活環境的改善和飲食水平的提升,精緻化的飲食導致大腸直腸癌在台灣的發生率節節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資料,台灣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已經是世界第一,並且已高居台灣十大癌症之首達十年之久,儘管衛生福利部已經努力推行糞便潛血的癌症篩檢措施,大腸癌依然是台灣人生命的一大威脅。根據美國癌症醫學會的定義,將大腸癌依據疾病的嚴重度和預後分成四期,第一期,第二期的大腸癌經過手術的治療後都能有很好的預後,第三期大腸癌在經過手術和化學治療的進展之下,也有超過七成的五年存活率,至於第四期的大腸癌,雖然被認為是癌症的末期,但在近年來化學治療,標靶藥物的快速進展下,治療的效果相較於其他癌症,仍然有很高疾病控制成效,加上最近很夯的免疫療法,手術技術的進步,第四期的大腸癌治療,在近年來的發展得到了很大的進展。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資料,國人大腸癌第四期的比率約在2030%左右,約佔所有大腸直腸癌的四分之一左右。在這些第四期的病人當中,又有一部分的病人是屬於腹膜內轉移的大腸直腸癌,這些病人約占了7.310.7%的大腸直腸癌病人,比例上並不算低。儘管大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在2000年左右有很大的進展,加上其後標靶治療的風行,將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的存活時間一口氣拉長了三倍,但這些治療對於腹膜內轉移的病人療效並不突出,這跟腹膜內轉移的腫瘤特性有關,導致經由血液進入體內的治療藥物對於腹膜內轉移的腫瘤一直是一個待突破的議題。而腹膜內轉移的腫瘤因為會影響腹內腸道的關係,常常導致病人消化系統無法正常的工作,導致腹水的產生,壓迫腹內器官甚至影響呼吸系統,也因為腹水的生成導致營養的流失甚至因為腫瘤的影響降低腸道營養的吸收或是造成腸道的阻塞。種種因素讓腹膜轉移的病人其生活品質極差,更因為藥物的腫瘤可達性較低,導致這一類型的病人其平均餘命都在一年至兩年左右,且治療期間病人是相當辛苦的。

也因為這樣的腫瘤特性,很多醫師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發展有效的治療方式來面對這棘手的疾病進展。在1979年,Spratt醫師考量到腹膜的特性,提出了將化學治療藥物加熱注入腹腔內的治療方式,利用加熱來增加腹膜的通透度,導致治療藥物能深入腹膜內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一開始Spratt醫師是提出這樣的構想來治療pseudomyxoma(假性黏液瘤),一種會在腹膜內散佈的腫瘤,在發展時得到了不錯的治療效果。隔年在1980年,Sugarbaker醫師開始思考,是否能將類似的治療應用在其他腹膜轉移的腫瘤上,同樣的也得到了不錯的治療效果。這種治療,後來被稱為腹腔內溫熱化療(Heated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簡稱為HIPEC)。而隨著化療藥物的進步,越來越多元的化學治療配方被應用於腹腔內溫熱化療上,而得到了很不錯的治療效果。隨後在1995年,Sugarbaker醫師提出了一個新的概念,將腹膜內腫瘤,腹膜切除再加上後續的腹腔內溫熱化學藥物治療,病人的預後能得到更好的效果。2000年之後,各式的腹膜內轉移腫瘤的治療被一一制定,針對符合適應症的病人,可以有效的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並延長病人存活的時間。針對早期的癌症病患,更是能能針對高度復發風險的病人,達到預防腹膜轉移,復發的機會。

腹腔內溫熱化學治療的具體實行主要分成三部分,首先是術前的評估,準備工作,這部分包括病人的身體狀況評估,包括心臟功能,肺臟功能的評估,營養狀況的評估,以及腹內腫瘤轉移嚴重程度的評估。一旦病人的年紀較大,合併多種系統性疾病,營養不良的病人,或是腸阻塞,有腹膜炎情形的病人,醫學上並不建議這樣的病人去接受這樣的手術和治療,因為這種治療對身體的負擔較大,身體狀況較差的病人可能無法負擔這樣沉重的治療所帶來的後遺症。第二部分則是手術的部分。手術占了腹內溫熱化學治療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在這一個階段,外科醫師必須竭盡所能的將腹內轉移的腫瘤切除,原則上會希望將腫瘤完全的從腹內清除,但若是腫瘤侵犯到不可切除的器官,像是重要的血管或是十二指腸等等,或是腫瘤密密麻麻太多顆,原則上也希望能將腫瘤清除至小於0.25公分,剩下的部分就靠後面的溫熱化療殺死腫瘤細胞。而治療的第三階段則是腹腔內的溫熱化療,將化學治療藥物浸泡於腹腔內,並將其加溫至40度的高溫,以增加腹腔內的藥物滲透度,經過這個加溫的動作,研究發現化學藥物可以增加1-3mm的腹膜穿透度,增加化學藥物的滲透和作用,並根據不同的藥物,維持不同的作用時間,以達到良好的腫瘤抑制,毒殺效果。

腹腔內溫熱化療從一開始發展至今,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了,這當中化學藥物的發展更是突發猛進,也讓腹內溫熱化療的選擇上更加的具有彈性。以大腸直腸癌造成的腹腔內轉移來說,已經有相當多的臨床證據顯示,腹腔內溫熱化療可以改善腫瘤的擴散和生長,可以有效的提升病人的存活時間和生活品質。Verwaal醫師所做的研究是第一個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試驗溫熱化療對於大腸直腸癌腹腔內腫瘤轉移的治療,對於有腹腔內轉移的病人來說,有接受腹腔內溫熱化學治療的病人,其存活的時間比起沒有接受溫熱化學治療的病人多出十個月,是個相當有顯著差異的結果。腫瘤減積手術和腹腔內溫熱化學治療是腫瘤治療上的一個選項,這讓有腹腔內癌症轉移的病人多一個能有效控制腫瘤的方法和契機,延長病人的壽命,讓受腹腔內病人得到一線治療的生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