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大腸直腸肛門衛生保健常識

大腸直腸肛門衛生保健常識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王煥昇 林楨國 徐弘

一、肛門局部保健的幾點建議

  1. 注意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
  2. 預防大便便秘,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牛奶保持大便定時習慣,必要時吃輕瀉劑。
  3. 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多作肛門收縮及放鬆之運動。如廁時,亦應速戰速決,少做無謂逗留。
  4. 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
  5. 注意肛門局部衛生,便後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6. 痔瘡、廔管或肛裂患者,應多行溫水坐浴,可以促進血行,舒暢病灶,尤以便後立即施行者最為見效。此外,次數不限,視各人客觀環境而定,但以多多益善為原則。

※方法用大型臉盆或浴缸盛置溫水(以不燙手為限度),將整個臀部坐入盆內五至十分鐘,浴後將肛門周圍擦乾。

二、痔核注射治療後之保養

  1. 本法係以藥物由醫師直接注射進入痔核根部,使其收縮結疤,對輕微或中等度的出血性內痔效果良好。
  2. 注射後偶有頭暈或肛門局部不適感,可靜坐或靜臥,休息數分鐘即可緩解。回家後行溫水坐浴,亦能減輕。若欲如廁排便,請儘量在注射後至少二小時為之。
  3. 注射後數日內,大便前後仍可見血,係自注射針眼流出,可勿擔心,如若一、二週後,仍繼續出血,應請掛號複診,並在就診前二小時以市售甘油球自行灌腸,俾便施行直腸鏡檢。較嚴重的內痔或混合痔以本法治療時,僅有治標之效,每隔一、二個月重複注射一次,治療效果可以較好。

三、痔核橡皮圈結紮後的保養

  1. 本法係以橡皮圈結紮於內痔根部,阻斷血流,使痔核在結紮後十天左右,自動脫落。
  2. 結紮後三、四天內,肛門常有脹滿、頻欲排便或不舒服的感覺,多行溫水坐浴可以減輕;排便則儘量照原來習慣如廁,避免久坐、久蹲或肛門過分用力。
  3. 若痛楚增加,非溫水坐浴能減輕時,應服止痛藥並臥床休息。
  4. 痔核脫落時,少數人可能便中摻血,僅少數幾滴時,可不予重視;如解出數湯匙量血塊時,宜臥床休息一天;若再繼續出血或數量增加時,應請盡速至外科急診求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