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大腸憩室症

衛教常識:大腸憩室症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謝榮鴻 楊純豪 林楨國

-------高精緻飲食增發生率

    大腸憩室並非先天病灶,在三十歲之前甚為罕見,而隨著年齡的增加其發生的機率也增加,超過六十歲的病人其憩室的發生率約為50%,男性和女性的發生率並無顯著的差異。隨著人類生活的西化,減少了粗糙及高纖維食物的攝入取而代之的是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及肉類食品的攝入,此病發生率也跟著增加。

    造成大腸憩室的真正原因並不知道。經由解剖學的研究,發現憩室產生的位置是在小動脈穿過大腸管壁的地方,而由於小動脈和憩室靠的很近,偶而會造成下消化道大量出血。另外還發現產生憩室的腸道有肌肉層增厚的現象,常見於乙狀結腸,這裡也是憩室最好發的位置。而在華人右結腸(盲腸及升結腸)憩室亦常見,右結腸憩室於成人各年齡層均易發生。

腸膜炎,廔管,出血
    當急性憩室炎發生在乙狀結腸時,大部分病人主訴左下腹痛,常見排便習慣改變,發燒發冷,及頻尿,而便血則較罕見。理學檢查最為常見左下腹壓痛,若發炎較厲害,則可摸到左下腹壓痛的腫塊,此時已有局部的蜂窩組織炎,甚至膿瘍的產生。若局部的發炎擴散開來,則會產生廣泛的腹膜炎及敗血症,病人會生命危險。若膿瘍向周圍器官進犯,則會形成廔管,這些器官包括膀胱、陰道、
小腸及皮膚;以和膀胱交通形成的廔管最常見。大腸膀胱廔管病人常見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尿中排氣及排糞便,盲腸及升結腸息肉炎則症狀與急性蘭尾炎常無法區分。大腸憩室症是引起下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大部分的出血會自己停止。


現代診斷科技
    經由病史及理學檢查,大部分的診斷都可以確定;若無法確定,還有很多診斷方法可以使用。對於急性憩室炎,電腦斷層攝影是首選的診斷工具,可以看到增厚的腸壁,大腸周邊發炎的組織,及膿瘍的產生。超音波也是不錯的診斷工具,可以看到增厚發炎的大腸壁及膿瘍。另外有膿瘍產生時,可在電腦斷層及超音波導引下作膿瘍引流當大腸膀胱廔管產生時,可以在膀胱中看到空氣;對於大腸膀胱廔管,膀胱攝影,膀胱鏡及大腸鋇劑灌腸攝影,都是不錯的診斷工具。對於大量下消化道出血,首先必須以肛門檢查及硬式乙狀結腸鏡來排除肛門直腸出血的可能,再安排核子醫學掃描或血管攝影來確定出血位置;若出血量少或停止,則做大腸鏡檢,來找出病灶。

併發症產生才需治療
    治療大腸憩室炎,須以病情的輕重來決定治療的方式。對於輕微的發炎,可給予清流飲食及口服七至十天廣效性抗生素;對於較嚴重的發炎,則必須住院治療,禁食及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對於腹膜炎的病人,則必須立即手術,切除發炎的大腸,並將近端大腸拉出做成造口。對於大腸膀胱廔管,切除病灶所在的大腸及廔管。大部分的下消化道出血可以自行止住,若流血不止,則要考慮手術治療;若能確定出血部位,則切除出血部位;若無法確定出血部位,則做次全大腸切除;不過此類病人大部分年紀較大,常合併其它全身性疾病,又經大量失血及大量輸血,手術危險性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