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放射化學治療在直腸癌的成效

 

近十年來隨著手術方式的改進,全直腸繫膜切除術(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 TME)的發展,以及術前化學放射治療的應用(preoperative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CCRT),對於直腸癌的治療及局部復發的控制均有長足的進步。同時接受全直腸繫腸切除術及術前化學放射治療的直腸癌病患,其復發率低於10%,遠比那些沒有接受此治療的33%復發率要低得多。而手術技術的改善也增加了肛門保留手術的比例,使得病患的生活品質因為避免永久性人工肛門而大大提升。

本科在結腸直腸癌的治療方面不遺餘力,治療成效更是著越。針對直腸癌部份,除了結合術前診斷,並與本院癌病中心合作,針對個別病患規劃術前化學放射治療,加強肛門保留手術的實行,以及術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此外更建立完整的病患追蹤系統。近二十年來,共有2553位直腸癌病患在本科接受手術治療,其中第一期病患有563位,第二期病患有715位,第三期病患有810位,第四期病患有465位。這些病患經治療追蹤之後,存活率在近十年來均有提升。從西元1981至1990,第一期病患的五年及十年存活率分別為78%及67%,第二期為63%及46%,第三期為48%及33%,第四期的一年及三年存活率則為43%及11%。從西元1991至2000,第一期病患的五年及十年存活率提升至85%及68%,第二期為75%及52%,第三期為53%及33%,第四期的一年及三年存活率則為51%及18%。

Lin HH, et al. Am J Surg. 2013 Nov;206(5):771-7

Circumferential margin plays an independent impact on the outcome of rectal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curative 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

Kao PS, et al. J Surg Oncol. 2010 Dec 1;102(7):771-7

The impact of preoperative chemoradiotherapy on advanced low rectal cancer.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