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高階微創手術

發展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Transanal 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aTME)高階微創手術

2013年完成台灣首例腹腔鏡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手術(TaTME),多年來積極發展與推廣,舉辦訓練課程,邀請國內外專家切磋討論,並發表成果於國際期刊。

先前研究顯示以腹腔鏡進行直腸癌手術,能讓病人較快恢復體能活動及工作,且不影響腫瘤控制。然而中低位直腸癌(離肛門口十公分以內)受限於骨盆腔及器械的因素,要以腹腔鏡做到直腸繫膜全切手術有相當的難度,尤其在男性、肥胖、骨盆腔窄小或腫瘤太大的病人,有相當高的比例需要轉換成開腹手術且有較高的局部復發率。

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發展出經肛門直腸繫膜全切手術,它的好處是手術視線和器械呈一直線,能精準地切除直腸繫膜,並有較長的腫瘤遠端安全距離。一些小型研究證實經肛門直腸繫膜全切手術是安全的,且較能保留肛門、較低的比例轉換成開腹手術及有相同的腫瘤控制。

在團隊合作下,後續又發展出two team手術,大幅縮短了手術的時間,更能降低手術的困難度。手術的傷口小,病人恢復快又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