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診治項目

  1. 多專科團隊治療:

台北榮總自96年10月起,就率先成立大腸直腸癌多專科團隊,並制定台北榮總大腸直腸癌診療指引、大腸癌化學治療處方等。並且於每週固定召開多專科團隊討論會議,針對新診斷個案和轉移復發個案詳加討論,為病人提供跨科部團隊及個人化醫療,在診斷、治療方針與照護上層層把關。

  1. 大腸直腸癌微創手術:

臺北榮總自民國83年起即開始發展微創腹腔鏡手術,陸續派遣優秀的醫師前往法國,將微創手術的精隨帶回台灣,並經常與世界各國的醫師互相切磋討論,不斷的修改與精進手術的技術和經驗,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本科一年的微創手術量均超過500台,並且訓練外院醫師。使用腹腔鏡切除直腸腫瘤比率已高達92%,與世界先進的醫學中心並駕齊驅。

  1. 經肛門全直腸繫膜切除高階微創手術:

經肛門直腸繫膜全切手術,它的好處是手術視線和器械呈一直線,能精準地切除直腸繫膜,並有較長的腫瘤遠端安全距離。一些小型研究證實經肛門直腸繫膜全切手術是安全的,且較能保留肛門、較低的比例轉換成開腹手術及有相同的腫瘤控制。

  1. 發炎性腸道疾病:

潰爛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利用藥物控制並長期追蹤以預防演變成惡性腫瘤。

  1. 大腸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本院大腸直腸外科自2011年開始發展大腸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至今,此技術最大的優點是在於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輕微的鎮靜劑就可以完成此治療。對於一些年紀大的病患,或是心肺功能很差,全身麻醉風險太高的病患,此技術是替代手術治療最佳的方案。再者術後病患只要住院觀察2天就可恢復進食和出院,比傳統手術住院天數短,恢復也較快。

  1. 個人化治療的新進展:

  隨著個人化基因檢測的快速進展,若能於治療前取得病患癌細胞特有的「生物標記」基因資訊,將可協助醫師選擇最適當的標靶用藥,把握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避免使用無效的治療方式,大幅提升治療效果,且能提供未來換藥需求的完整資訊,甚至可做為預後復發風險的參考。

  1. 肛門疾患:

痔瘡:對痔瘡之處置係本科之另一專長。對於輕度症狀者可用藥物治療,如有出血之內痔則可用局部注射法,有脫出性內痔可用橡皮筋結紮法,如併有外痔則可用手術來解決,本科亦擁有雷射刀,可做為治療之工具。

肛門膿瘍及廔管 :對於膿瘍及廔管之處置尤需有經驗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以避免復發以及日後肛門功能受影響。

肛裂:對於急性肛裂可以試行藥物及溫水坐浴來解決,而對於慢性肛裂則以手術治療為主。

肛門腫瘤:肛門之上皮細胞癌,目前本科以化學加放射治療為主,可以保留肛門,其治療效果不亞於手術療法。

  1. 腸道功能障礙:

便秘:如果為大腸運動功能失調造成者,可考慮用手術解決,如果為骨盆腔功能失調者,可用藥物及生物迴饋法來治療。

失禁:如為肛門括約肌受傷引起者,可利用手術修補,如果是神經系統功能失調引起者,可利用肌電波、誘發電位查出是那段神經發生障礙,設法解決。

躁腸症:利用藥物治療加上經體表刺激改善臟器功能法併用來解決。

  1. 大腸直腸惡性腫瘤:

對惡性腫瘤之手術首重根治性,除了切除腫瘤及鄰近腸道外,對淋巴腺也行廣泛性之清除(包括直腸癌手術時之骨盆腔廣泛淋巴清除術 )。另外如有淋巴腺轉移(第三期病患),亦加用最先進之混合式化學治療;如有肝臟轉移,除考慮肝臟病杜之可切除性外,亦引進經肝動脈化學療法,可降低化學藥物之全身性毒性,並達到局部肝臟控制。對於直腸癌患者盡量採行肛門保留手術,維持術後生活品質;對於侵犯較深入的病灶則加放射線治療,以達局部控制之效。

  1. 大腸直腸良性腫瘤:

對大腸直腸之良性腫瘤、息肉,利用大腸鏡得以早期診斷,並加以治療,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之發生。如果不適合用大腸鏡切除,則可用腹腔鏡手術將病灶腸道切除,傷口小恢復快。

  1. 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篩檢:

對高危險群(家族史、息肉患者或以前得過大腸直腸腫瘤、家族性息肉症候群等)進行糞便及大腸鏡篩檢,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

  1. 傷造口全面照護:

完善全面性的傷造口照護,從術前的心理建設,造口的衛教及造口術前的定位,到術後的照護衛教,提升病人的照護能力,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1. 其他:

大腸憩室症:以藥物治療為原則,如有出血、發炎乃至於大腸穿孔、腹膜炎,則需手術治療。

下腸胃道出血:一般以藥物治療為主,但如出血量多則以血管攝影或紅血球掃瞄找出出血點,並可能要手術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