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癌症個案管理師

癌症個案管理師--病友的守護天使

臺北榮總腫瘤個案管理師 林玟玲

    由於飲食西化、醫療科技進步老人人口比例增加等種種原因,導致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已經位居首位多年,死亡率則僅次於肺癌及肝癌。

一天當中的吃喝拉撒,看似平常,有誰能想到卻跟這個疾病最息息相關,病人往往都在沒有症狀下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直腸癌。在癌症診斷與治療過程中,許多個案與家屬多數感到無法接受且無助,除了承受生命受威脅的壓力外,不知道接下來應如何面對疾病或治療,也常因不瞭解疾病、聽不懂醫師所擬定的治療計畫、害怕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等而拒絕、延誤或是中斷治療,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為了提供癌症病人的完整治療照護,使病人能在治療期間持續接受治療,並能有良好的照護品質與追蹤,台北榮民總醫院在民國96年10月招募腫瘤個案管理師,依癌症的種類及科別做疾病的個案管理,提供相關服務,包含提供癌症預防與篩檢、提供癌症治療相關指導及諮詢、協同其他單位提供相關醫療照護等。

 

「伯伯您好,這是我的名片,我是您的個案管理師○○○,未來負責追蹤您的治療狀況與提供諮詢,您如果對疾病的治療、照顧或後續追蹤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您住院的時候,我會常常來看您,您出院後也可以打電話給我。」

腫瘤個案管理師在癌症初次診斷,病人及家屬最徬徨無助時適時的介入,提供相關疾病資訊增加病人對疾病的認知、減少面對疾病的無助,並適時了解病人情形給予其所需的相關資訊或資源(如營養師、社工、病友團體)。提供專線電話,成為病人與醫院間的單一窗口、連結病人及醫院的橋樑。整合醫療團隊的資源,經過多專科團隊針對腫瘤疾病特性、病人個別需求等,共同擬定治療計畫,個案管理師依據所擬定的治療計劃(例如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盡可能在病人進行治療前,主動提供與治療相關的資訊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與因應策略,以增加病人及家屬對治療的認知,降低不確定感。治療過程中,個案管理師適時了解病人的治療情形,隨時給予病人所需的資源(如病友團體、癌資中心),持續予以支持和鼓勵,讓病人能感覺到醫療團隊的陪伴,進而減輕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的擔憂與不安。

 

個案管理師在病人診斷­­-治療-追蹤過程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是病人家屬代言人、醫病溝通橋梁、管理者、協調者、心靈輔導師、教育指導者等,目的是讓病人及家屬在抗癌路上不徬徨、不孤單,有任何問題時能隨時求助、獲得關懷。

 

  • 病人家屬的代言人:當被宣告罹患癌症的那一剎那,幾乎每位病人及家屬腦中都是一片空白,心中有無數個疑問,但問不出口、甚至是聽不懂醫師的治療計畫。個管師可成為病人的發言人,向醫師表達病人的意見,並為病人權益發聲。
  • 醫病溝通橋樑:病人面對醫師時往往有疑問但不知怎麼問,個管師應肩負醫病雙方溝通的橋樑,了解病人的問題、病人治療照護計畫,針對病人疑問予以說明解釋,需要時安排醫師與其會談。
  • 協調者:癌症照護通常牽涉許多科別,例如外科手術、藥物治療科、放射腫瘤科等,針對跨科別的醫療計畫,個管師需要做好橫向溝通協調的角色,讓病人獲得最適切的醫療照顧。
  • 臨床護理專家:由資深護理人員轉任,了解病人臨床可能會碰到的困難與問題,當病人對於疾病、預後、治療、營養…等各方面有所疑惑時,是病人與家屬可諮詢的對象。
  • 管理者:癌症治療照護計畫繁複,可能涉及許多不同科別,個管師以病人照顧管理者的角色,依照個別病人的需要性,協助安排各項治療,讓病人能確實按照治療計畫進行。同時對於中斷治療或未治療的病人,以電話追蹤,積極找出病人拒絕或中斷治療的理由,共同解決難題,希望能讓病人盡快接受治療。
  • 心靈輔導師:提供病人與家屬情緒上的支持及照護,並適時協助轉介心理師、社工、病友團體。
  • 教育指導者:在醫院舉辦醫療講座活動,對象包括醫院護理人員及一般民眾,以增進腫瘤相關知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