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無痛大腸鏡

無痛大腸鏡的推廣

壹、簡介

一般的完整大腸內視鏡檢查是一項令人感到不舒服且有潛在危險性的檢查。民眾常在受檢過程中因為腸道內空氣的灌注及擴張,腸道及腸繫膜在檢查過程中受到牽扯,以及本身的焦慮而感到不舒服。但是如果完全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是不適宜的,因為操作大腸鏡的醫師必須在檢查過程中得知病患是否感受到極度的不舒服,才能避免可能對腸道、腸繫膜及鄰近器官的傷害。而且80%以上的病患都可以在不需要任何鎮靜麻醉的情況下順利完成完整的大腸內視鏡檢查。

本科近年來在推廣無痛大腸鏡的工作上不遺餘力,利用短效性鎮靜劑靜脈注射給予的方式,在全程心電圖,血壓及血氧濃度監視儀的監控下,有效的避免過度鎮靜帶來的呼吸抑制現象,並由專科醫師及純熟的大腸鏡操作人員一起完成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但是如果病患是以下情況之一,在接受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時需要特別注意:

  1. 年齡在60歲以上
  2. 失能或長期慢性病患
  3. 慢性呼吸道疾病者
  4. 慢性腎衰竭,肝功能不良及鬱血性心衰竭者
  5. 有酒精及藥物濫用病史者
  6. 重症肌無力者
  7. 懷孕及哺餵母乳者
  8. 藥物交互作用

貳、推廣成果

本科除了和本院健檢科及麻醉科合作,對來本院健檢的民眾提供無痛的完整大腸內視鏡檢查外,對於本科的門診及一般住院病患,亦提供自費的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推出之後即廣受各界支持及響應,每年接受無痛大腸內視鏡檢查的比例也逐年提升,從民國93年推出之後,一般門診及住院病患接受無痛大腸內視鏡的比例由一開始的7.4%,提升到94年的8.8%,去年更高達12.3%(健檢的無痛大腸內視鏡不包含在此統計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