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經肛門內視鏡顯微手術(TEM)

經肛門內視鏡顯微手術(TEM)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王煥昇

 

臺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於89年3月引進此項新技術,這是一種低侵襲性、精細的顯微直腸手術。係經對於中高位直腸病灶可不必經開腹由直腸鏡使用加長器械作顯微切除的手術。適應症包括:

  1. 腺瘤(Adenoma)

位於離肛門口1-20公分內的腺瘤(即便大的病灶)皆可用TEM切除。表淺小的腺瘤可以經黏膜下分離而切除(submucosa dissection)。而大的腺瘤因須考慮惡性的可能性須作全層切除。手術前先用大腸鏡超音波可以事先評估腫瘤侵犯的深度來決定手術的方式。

  1. 直腸癌

對於無法切除且有遠處轉移的直腸癌,TEM可以提供局部切除緩解阻塞症狀,但癌症太大即不適合。要作為根除性的直腸癌治療方法,須於手術前作好完整的評估,如內視鏡超音波,核磁掃描,確定為早期癌,且沒有淋巴的轉移才可行。

 

一、手術前的準備

 

和一般的大腸直腸手術同。須作完整的腸道準備。

 

二、可能的及併發症

 

  1. 縫線鬆脫。
  2. 形成直腸陰道或尿道廔管。
  3. 流血。
  4. 腸道狹窄。
  5. 失禁。
  6. 手術中誤進腹腔。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