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何時該到大腸直腸外科就診

何時該到大腸直腸外科就診
(大腸直腸肛門疾病的症狀)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王煥昇 林楨國 徐弘

一、肛門出血,大便帶血

一般人的觀念裡,解大便帶血,便很直覺的認為是痔瘡出血。其實出血固然常是緣於良性病灶,如痔瘡、肛裂、息肉、大腸炎、大腸憩室等。但是出血也是大腸直腸癌症的症狀之一。有出血現象時,最怕是不自知或是自我診斷諱疾忌醫,以致擔誤了治療的時效,因為只有經過合格的大腸直腸專科大夫詳細的檢查才能確定出血的原因。

 

二、排便習慣的改變或是糞便的直徑變小

例如原本排便很順暢的人最近卻便秘;最近便秘和下痢的症狀互相出現;有殘便,感覺大便解不完,排便的次數變頻繁;在下腹或骨盆腔內有很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想解大便卻解不出來,或是解出一點點,而頻頻要跑廁所這種裡急後重的感覺。常是大腸直腸癌症的危險信號。

 

三、腹瀉或長期便秘

原因很多,不要認為便秘是小事情,腹瀉不過是吃壞肚子。因為若是腸癌造成局部或是部份腸阻塞時,常會有反覆便秘或腹瀉的現象。而且對肛門最不好的就是便秘和腹瀉,在用力排便或是腹瀉不止時,肛門的壓力會增加,會使肛門部位的血管循環變差,黏膜和皮膚的刺激增加,這些都是肛門疾病,如痔瘡、肛裂、惡化的原因。而使病人甚至醫師誤以為是痔瘡等良性疾病惡化、延誤病情。

 

四、肛門疼痛、腫大或排便帶黏液

肛門疼痛及腫大通常都是肛門的局部病灶,如痔瘡,肛裂,膿瘍,廔管等良性病灶。另外如果惡性病灶侵犯了肛門,也有相同的表現。排便時帶有黏液,甚至未排便也會在內褲上發現黏液時,也有可能是大腸直腸或肛門的疾病,千萬不可因自覺不好意思忌諱求醫,忽略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

 

五、腹痛

大部份的人會感到腹部裡有空氣,腹部膨脹,這常是因腸道阻塞而引起。而引起阻塞最可怕的便是癌症病灶的阻塞,其它如腸扭結,腸套疊或是腸發炎疾病,都是急性且會對性命有極大威脅的疾病,一定要儘快到大腸直腸外科就診,以免延誤了治療。

 

六、貧血

雖然貧血似乎是血液方面的毛病,或是跟營養有較大的關聯。實際上卻常是因為有慢性且不易察覺的腸道出血所引起的。另外痔瘡的長期出血也會造成貧血。所以發生貧血時,也要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是否有腸道腫瘤導致的慢性出血,或是痔瘡出血,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七、體重減輕

這可因腫瘤阻塞腸道導致無法正常進食,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或是腫瘤轉移及大量消耗人體的營養,所引起的體重減輕。

 

八、腹部硬塊

當由腹部表面即可摸到硬塊時,這可能是腫瘤本身轉移或腸阻塞所造成的表現。

上述這些症狀都是代表了應該儘快到大腸直腸外科專科就診的訊息,請大家不要忽視這些症狀。另外還有一些雖然沒有任何症狀的人,也應該主動積極的到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接受檢查。因為這些人比較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

  1. 親屬當中,有人曾經罹患大腸直腸疾病(尤其是癌症)的人。
  2. 親屬當中,有人曾經罹患胰臟癌、乳癌、子宮癌、等其它癌症者甲狀腺癌(尤其親屬中有多位癌症患者或其得癌症年齡較年青)。
  3. 大腸直腸上長息肉的人。
  4. 已經得過大腸直腸癌的人。
  5. 健康檢查發現大便潛血反應為陽性的病人。
  6. 接受胃部切除手術,卵巢切除手術,有膽囊結石或曾經結石的病人。
  7. 45歲以後。

目前隨著社會的高齡化,生活品質越來越好,飲食習慣日趨精緻及西化。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相當高,相對的,纖維質的含量很低。這種西方化的趨勢以及生活緊張的壓力不斷的提高,使得大腸直腸癌症的病患持續的增加。其它如痔瘡,肛裂,廔管,便秘等大腸直腸肛門疾病病患也越來越多,也愈為大眾所苦惱。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在任何疾病都是一樣。大腸直腸肛門方面的疾病,如果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治癒的成績相當的好。如果任其惡化或諱疾忌醫或迷信土法偏方,當發生了各種嚴重的後遺症時,可真是後悔莫及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