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多專科團隊治療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在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自民國95年起至今,已經連續多年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在全球各地已有共識,多專科整合治療模式是公認對病患最佳的治療模式,也被許多國家採用為大腸直腸癌治療品質的指標之一。多專科是指結合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必要時加入標靶藥物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在提供病人最好的治療選項為前提下進行討論及治療計畫的執行。隨著大腸直腸癌治療上的演進,治療大腸直腸癌已非單純大腸直腸外科以及腫瘤科可以掌握。藉由醫療上各方領域的專家來介入治療,以增進治療的成效,達到治療效果上的最大化,讓病人可以得到最佳的治療,增進存活並改善生活品質。

台北榮總自96年10月起,就率先成立大腸直腸癌多專科團隊,成員包括外科醫師(大腸直腸外科、肝臟外科、胸腔外科),內科醫師(血液腫瘤科、腸胃科)、放射科醫師(放射診斷科,放射治療科,介入性放射治療科),病理科醫師等各專科醫師,以及非醫師的專業成員(傷造口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營養師,藥劑師,安寧照護護理師,社工等),並制定台北榮總大腸直腸癌診療指引、大腸癌化學治療處方等。並且於每週固定召開多專科團隊討論會議,針對新診斷個案和轉移復發個案詳加討論,為病人提供跨科部團隊及個人化醫療,在診斷、治療方針與照護上層層把關。個案管理師會依據醫師所擬定的治療計劃,提供疾病與治療資訊,增加病人及家屬對疾病及治療的認知,減輕病人在治療過程中的擔憂與不安。

 

多專科團隊開會實況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於2007年成立多專科團隊會議之後,整體大腸直腸癌的存活率均有顯著的提升,當中尤以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的病人影響最為顯著,可見集合各方專家的意見來治療大腸直腸癌,可以更進一步提升病人治療的效果,改善病人的癒後和生活品質。

整體存活率改善,大腸直腸癌整體病患5年存活率由63.1%提升至66.9%,其中以第四期病患5年存活率由17.3%提升至28.6%最為顯著

經由多專科團隊的討論,許多原先無法切除的轉移性病灶均能得到有效的治療,近年來接受轉移病灶切除手術的比率節節高升,病人的存活率也有顯著的提升。

接受轉移病灶手術人數增加

多專科團隊的介入,對於中、低位直腸腫瘤由團隊仔細評估,制訂出詳盡的治療計畫,將放、化療緊密結合,加上精益求精的手術技術,讓直腸癌病人接受腹腔會陰聯合切除手術(APR)病人由28.6%降至7.1%,提高病人肛門保留機會,大幅改善直腸癌病人術後的生活品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