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大腸直腸癌微創手術

  人類發展外科的歷史上,微創手術是近年來很重要的一個發展。自1950年代開始,微創的概念因應而生,隨著經驗的累積,手術器械的發展;微創手術漸漸的影響了外科的醫學史,甚至超越了傳統剖腹手術的界線。隨著微創手術的發展,90年代開始有醫生將微創手術的概念應用在大腸直腸外科的領域。為了發展全面性的微創手術,本科陸續派遣優秀的醫師前往法國,將微創手術的精隨帶回台灣,並經常與世界各國的醫師互相切磋討論,不斷的修改與精進手術的技術和經驗,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本科一年的微創手術量均超過500台,與世界先進的醫學中心並駕齊驅。

  現今醫學的發展,一個重要的概念提出,一定要能證明這種想法不能比舊有的方法危險,而且治療的效果也不能亞於傳統的方法。經過各個大型的研究和分析,包括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的COST (the Clinical Outcomes of Surgical Therapy) 試驗結果,美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發表的 position statement,Lancet Oncology 來自歐洲的 COLOR (COlon cancer Laparoscopic or Open Resection) 試驗、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英國MRC CLASICC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Conventional versus Laparoscopic-Assisted Surgery in Colorectal Cancer) 試驗、以及 Surgical Endoscopy上日本的 Multicenter study on laparoscopic surgery for colorectal cancer 試驗,均證明了微創手術應用在大腸直腸癌的安全性以及治療的效果,並不亞於傳統的剖腹手術,此後的21世紀初,微創手術在大腸直腸手術的應用突飛猛進蓬勃發展,因為他有傷口小,術後疼痛度較低,腸道恢復較快,病人可以早日下床活動,住院的期間也較短,術後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作息,手術的併發症也相對的較少。

微創手術傷口小

 

 

 

 

 

 

 

 

 

 

 

臺北榮總自民國83年起即開始發展微創腹腔鏡手術,陸續派遣優秀的醫師前往法國,將微創手術的精隨帶回台灣,並經常與世界各國的醫師互相切磋討論,不斷的修改與精進手術的技術和經驗,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本科一年的微創手術量均超過500台,並且訓練外院醫師。使用腹腔鏡切除直腸腫瘤比率已高達92%,與世界先進的醫學中心並駕齊驅。

  在微創手術的發展之下,本科也會定期針對手術的內容、結果,開會檢討,時時刻刻的精進外科的技術和技巧,不定時的於國際會議中發表我們的治療成果,以期在直腸外科的領域之下,建立出以病人為首,安全為重,我們的技術及成果己等同先進國家。

 

 

徾創手術實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