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當我得了癌症,我該如何面對

當我得了癌症,我該如何面對?

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 個案管理師 許惠梅

    [會不會醫生弄錯了]、[一定要開刀嗎]、[開刀會不會有風險,聽說開了會讓腫瘤亂跑]、[我可不可以不要化療]、[化療很痛苦]、[我要吃什麼,聽人說不能吃太營養的東西]、[我回家以後要注意什麼..]、[我爸爸情緒很差,會罵家人..],這是病人及家屬被告知罹癌後,心中的各種疑惑。

    「罹癌」對病人及家屬衝擊很大,很難會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它,出現[驚惶失措]或是[忿忿不平]等情緒,進而影響個人及家庭,甚至治療。

    當被醫生告知罹癌噩耗之後,我們該如何去面對它、接受它及處理它,

首先就是要先[瞭解它]、[別怕它]、[治療它]、[打敗它]

一、瞭解它:學習抗癌!知己知彼,不盲從

    清楚了解自己的疾病如腫瘤位置、細胞型態、腫瘤的期別及有無遠處部位轉移,大腸直腸腫瘤的特殊基因如NRAS、BRAF、MMR..等。

二、別怕它:正面迎戰!跟醫師討論

    與醫師討論,参與醫療共同決策:醫師會說明目前疾病狀態及治療的選擇有哪些 _您及家人可將自己的期望及偏好告知醫師 _醫師說明各種治療方式的比較如優缺點、健保給付及恢復期。藉由充分的溝通與討論,達成雙方都同意的治療決定。

三、治療它:精準治療!配合醫囑

    目前癌症治療為精準個人化醫療,相信醫師的專業及配合醫囑外,建議病友及家屬在治療的過程中養成寫日記習慣(自我管理)如回家有哪些不舒服情形及要問醫師哪些問題,這樣回診可與醫師討論;更重要家庭人力照護的分配,尋求親友或好友的協助,讓病人能安心接受治療無後顧之憂。

四、打敗它:堅持治療,不中斷

    治療過程是不輕鬆的,所以意志力很重要,若治療過程中有任何不適的症狀或想放棄時,請您一定要與個管師或醫師討論,隨時調整目前治療,改善不適,讓治療不中斷,達到疾病的控制及痊癒。

    每日均衡飲食、睡眠充足及規律的運動,讓心情盡量保持樂觀並參加病友會,彼此分享經驗及互相支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