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肺氣腫之手術治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c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2652

肺氣腫之手術治療

         肺氣腫是中老年人常見之疾病,特別是有長期吸煙習慣之患者。一般之症狀為運動時呼吸困難,容易併發肺炎,到疾病末期時會因嚴重肺功能受損,導致心肺衰竭而死亡。 治療方面主要為戒煙,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茶鹼、類固醇、抗生素及使用氧氣。 運動復健有時可以提供某些程度之幫助。 肺氣腫手術主要針對三種不同類之肺氣腫疾病,包括 1. 切除局部之擴大肺泡(bullectomy) 2. 切除部份之廣泛性肺泡肺氣腫(bullous emphysema) 3.切除部份之廣泛性肺氣腫(generalized emphysema) 。一般之胸腔外科醫師均會同意切除過大並壓迫到正常肺組織之肺泡,但是對於非肺泡性之廣泛性肺氣腫之手術治療方面則仍存有許多爭議。 在1957年, Dr. Brautigan首先提出手術治療廣泛性肺氣腫,經由切除肺周邊組織,希望能改善胸廓及橫膈膜之功能達到治療之目的。 病患之改善率達到75%,然而卻有19%之高死亡率。1 因此, 在那時並未被人所廣泛接受。之後,亦有許多胸腔外科醫師提出不同之作法,但並無特殊之進展。直到1995年, Dr. Cooper重新提出 Dr. Brautigan之手術方法, 並稱之為” Pneumectomy”或”Lung Volume Reduction”之手術2,肺氣腫之手術治療才慢慢獲得世人之注意。

        病患之篩選在此類手術非常重要。3 手術之主要適應症為病患之治療已達極限, 病患仍有嚴重之氣喘情形。 術前一定要戒菸。嚴重之支氣管炎並有大量之痰液分泌者並不適合手術。 另外如血中二氧化碳堆積之病患,第一秒吐氣體積小於預測值之20%之患者,則需好好評估。有心臟方面疾病之患者,包括心臟衰竭,缺血性心臟病,肺高壓症等,手術之危險性高。 另外年齡過高,大於75歲或合併有身體其他疾病者並不適合。 此類手術之主要目的在於改善嚴重肺氣腫病患之生活品質,因此術前了解病患在日常生活之侷限性相當重要。

        術前之準備需考慮病患症狀之嚴重度及病患之各項身體狀況, 檢查需包括完整的肺功能檢查,血氧濃度,電腦斷層檢查及核醫通氣灌注比例檢查。 病患術前需要經過復健醫師之評估, 復健運動也許不能改善病患之肺功能或血氧濃度,但是大部分病患會感覺更強壯,比較不那麼喘,讓病患更能適應術後之情形。 另外,營養方面之評估也相當重要。

        目前手術方式大約有下列幾種1. 正中胸骨切開,將兩側肺上葉做部份楔狀切除範圍約30%, 2. 雙側先後後側胸部切口,做部份肺上葉楔狀切除, 3. 單側後側胸部切口,待恢復後約一個月再做另一側, 4. 胸腔鏡做單側或雙側肺上葉楔狀切除。 隨著經驗之累積,術後止痛及麻醉技術之進步,使得此類病患在術後照顧比過去要改善許多。 一般建議在術後儘早拔除氣管內管,儘早恢復活動,可以減少術後漏氣及肺炎等併發症之發生。儘管如此,術後持續漏氣及需要做氣切之比例仍然偏高。 一般術後平均住院天數約為11-14天。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的報告,大部分病患在術後之肺功能均有進步,自覺氣喘之情形也有改善。

        肺氣腫之手術是個高選擇性之手術方式,目的在減輕嚴重肺氣腫病患之氣喘症狀,也是此類末期肺病除了肺臟移植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手術之併發症並不少見,因此需要慎選病患,再配合專門之術後照顧小組,應可獲得令人滿意之手術結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