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呼吸不再喘 邊緣肺移植獲新生

發佈日期:
發佈者:c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139

主講人:臺北榮總外科部胸腔外科 許瀚水主治醫師

    高先生,65歲,為瀰漫性肺氣腫合併肺動脈高壓患者,因肺氣腫合併反覆肺部感染導致嚴重缺氧,需經常反覆進出醫院治療,並因配戴氧氣,無法自由活動,他院已建議氣切治療。106年7月,高先生至本院進行肺臟移植評估,9月中剛獲得健保核准肺臟移植。9月17日,一名64歲因頭部外傷腦死男性捐贈雙肺,雖該捐贈者有超過20年之抽菸史,惟胸部X光顯示無異狀,氧分壓亦符合標準,支氣管鏡檢查亦無明顯增多之濃痰或分泌物,雖非理想捐贈肺,經本院肺臟移植團隊評估可進行肺臟移植。

    在獲得高先生及家屬同意後,9月18日進行雙肺肺臟移植手術。高先生術後2日即拔管,10月1日順利出院,已可自由活動呼吸,不需使用氧氣,走路亦不再喘,重拾正常人生,目前需持續運動復建,定期門診追蹤。

    根據國際心肺移植學會之定義,所謂理想捐贈肺的條件包括捐贈者年齡小於55歲,血氧正常(100%氧氣濃度下,氧分壓大於300mmHg),胸部X光正常,支氣管鏡檢查正常等等。一般而言,年齡較大之捐贈肺被使用的機率不高,而年紀較大之捐贈肺若條件較好,一般也會移植在年齡較大的病患。目前國內捐贈肺年齡原則為65歲以下,國外亦有70歲以上肺部捐贈案例。

    本次手術所使用的捐贈肺是來自一位64歲且有超過20年抽菸史之男性,年齡較大,菸齡又長,即所謂的邊緣性捐贈肺(Marginal donor),被等待排名較前的醫院及病患拒絕後,才由高先生獲得肺臟移植的機會,然而術後恢復迅速良好,顯示出儘管是邊緣性捐贈肺,只要經過審慎評估,亦可進行肺臟移植手術,並初步獲得良好結果。而關於使用邊緣性捐贈肺之肺移植病患的預後目前並未有定論,根據最近2017年使用國際心肺移植學會肺臟移植登錄資料之研究報告顯示,年齡較大肺移植病患(65-80歲)的中期預後並不會因捐贈者之年齡較大而較差,因此將來對於年齡較大之肺移植病患,審慎使用年齡較大之捐贈肺,也許可以增加捐贈肺之被使用率。

    國內現階段需要肺臟移植的病患仍有將近40人,部份甚至需要呼吸器或葉克膜幫助維生,情況緊急,但目前臺灣器官捐贈仍有嚴重短缺之情形,由於肺部容易受到感染,適合用於移植之捐贈肺更少,因此未來全國使用邊緣性捐贈肺的情形亦會逐漸增多。本次雙肺肺臟移植手術成功,要歸功於移植團隊各同仁細心照顧及相互配合,臺北榮總肺臟移植團隊仍將繼續努力精進技術與術後照顧,讓更多末期肺病的病患藉由肺臟移植改善生活品質,甚至延長生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