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子宮頸癌防治與篩檢』

發佈日期:
發佈者:csaric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376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子宮頸癌防治與篩檢

子宮頸癌發生大部分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所致,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是台北市10 大癌症死亡率第12位,每年約有387名發生子宮頸癌,並導致約68名女性死亡,是女性不可輕忽的疾病。
子宮頸癌是一個長期的變化,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所以如果發現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包括性行為後的出血、兩次經期間的出血或停經後的出血)或異常的分泌物症狀出現(如陰道分泌物有異味,或夾雜血絲),提醒您關心自己的健康,儘速就醫接受診斷檢查。

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和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且早期發現追蹤感染的狀況,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可達100%。

每三年至少做一次抹片檢查
雖僅有少部分的感染者會轉變為癌前病變,而發生子宮頸癌,然其過程通常需要10-20年,研究發現,三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故凡有性經驗的女性,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女性,更應特別注意!即便是已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

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診,篩檢前應注意事項。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

六分鐘護一生,抹片檢查很容易
醫師會以刮棒和子宮頸刷把子宮頸和陰道上部的細胞輕輕刮下,採取混有子宮頸細胞的分泌物,經染色處理後,再送去檢驗室做檢查,是一種簡單、可靠又不痛的檢查方式。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