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台灣膳食補充品使用概況(文獻摘要)

台灣膳食補充品使用概況(文獻摘要)
99-1-6
    具有保健功能訴求的食品(稱之為膳食補充品)已成為近年食品產業的後起之秀,日本研究發現,大眾傳播媒體的發達、醫療及保險制度的普及與經濟地位的提高等三種因素,是促使膳食補充品發展的主要原因。台灣膳食補充品的市場發展已有30多年,2002年銷售高峰約200億元,2004年約為235億,其中進口商品約佔市場39%,2005年產值更達340億元。1998年國內消費的膳食補充品中以維生素類產值約35-40億元與礦物質類產值約10-12億元為大宗,其中以更年期婦女與孕婦、兒童為主要消費族群。根據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資料顯示,2005年全球補充品市值高達約770億美元,其中美國佔34%居冠,而主要消費市場以維生素與礦物質最多(佔市值54%),預估2005年後,以植物為來源的補充品市值將達70%。
    我國在1999年8月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明定具有實質科學證據之保健功效,能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稱之為「健康食品」。至2007年4月18日為止,衛生署核發「健康食品」證書共95件,其保健功效以調整腸胃道、改善血液功能者最多,護肝及調整免疫者次之。至於消費者認為,食用的產品是一種補充品或具有健康訴求的保健食品、機能性食品…等各類名稱,則統一稱之為「膳食補充品」,簡稱「補充品」。
    依補充品的營養性質可將之區分成八大類,依序為(1)維生素類(Vitamins),(2)維生素與礦物質類(Vit.& Min.),(3)礦物質類(Minerals),(4)中草藥類(Chinese herbal),(5)其他保健食品類(Other health food),(6)脂質類(Lipids),(7)蛋白質與配方食品類(Protein & formula foods),和(8)未知成分類(Unknown)。據調查,國人各年齡層服用補充品的比率約在二至三成右,其中以65歲以上老人及19-44歲女性的比率最高,超過三成;19歲以上的女性的比率皆高於男性。在各年齡層中,多以「維生素類」的使用比率最高(30.8~46.9%)、其次為「維生素與礦物質類」(21.3~35.9%),最低的是「蛋白質與配方食品類」(1.1~3.5%)。服用「維生素類」各年齡層皆以維生素C與E為主,又以綜合維生素加鈣為主要的選擇。
    各年齡層服用「中草藥類」補充品的趨勢,以19-44歲服用比率最高(25.1%),包括當歸(6.3%)、枸杞(5.1%)和靈芝(4.2%),婦女則以四物(8.9%)為主。12歲以下小孩和65歲以上老人則以服用蔘類(4%左右)為主。民眾若選擇魚油或卵磷脂(6%)補充品,應與學童腦神經發育與老人預防腦心血管疾病、老人癡呆等慢性病的健康訴求有關。「其他保健食品類」的項目中以雞精、蜂膠、大蒜精(4.0%)、乳酸菌、羊乳片等較常被使用。而罹患各種慢性病、新陳代謝性疾病、過敏與疼痛等者,會有較高的比率服用補充品。近五成之受訪者認為部分的補充品可替代藥品治療疾病,近六成之受訪者則認為補充品可以預防特定的疾病,且消費者認為補充品只要標有衛生署字號即可安心購買。
    可見得,台灣民眾確實鮮少使用國外較為流行的植物藥品,例如貫葉連翹、紫錐花、麻黃和卡巴胡椒等。另外顯示台灣民眾除了至中醫診所開立處方藥,或至中藥店或中藥材行自行購買炮製過的中藥方予以煎煮服用外,近年來也接納製成萃取物形式的中藥健康食品,例如當歸、蔘類、大蒜精和四物(含當歸)等。因此臨床醫師在考量病人是否服用可能改變凝血機轉的中藥時,對於當作食物用的我遵照中醫師開立的方劑類可以較為忽略外,適可以詢問病人是否有服用中藥單方補充品,並且建議避免與具抗凝血作用的西藥同時服用。
    
Reference
1. 陳師瑩、林佳蓉、潘文涵。促進台灣國民營養飲食與健康生活形態:回顧與展望”專刊系列報導一1993-2002台灣人膳食補充品使用概況與消費行為。台灣營養學會雜誌。2008;33:1-10。
2. 蘇遠志。國外健康食品市場發展動向。於中國農業化學會主辦,保健食品之功效評估與管理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2000。
3. 林瑩禎。我國保健食品現狀分析。中華食品工業。1998:106-109。
4. 張智慧。我國保健食品市場回顧與展望。食品市場資訊。2004;11:1-9。
5. 陳怡君、丁志音、曾明淑、潘文涵。營養補充品使用者之使用狀況與原因。台灣營誌。2001;26:193-202。
6. Chen SY, Lin JR, Kao MD, Hang CM, Cheng LY, Pan WH. Dietary supplement usage among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 in Taiwan: their school performance and emotional status. Asia Pacific J Clin Nutr. 2007;16:554-63.
7. 陳嘉宏。2006 台灣保健食品產業概況分析。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台灣經濟研究院,2006。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